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 雲端科技飆創意

焦點新聞

2011.12.28 文/創新育成中心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研發長朱延祥(右一)頒獎獲得金牌獎的中山大學資管系團隊。陳如枝攝

 雲端技術正夯,如何不用透過遠端連線,隨時可進入電腦桌面系統,分享及管理檔案;如何在最短時間在手機上進行「秒殺」購物?這些創新的雲端概念都來自十二月廿七日在中央大學舉辦的「2011年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十九支參與決賽隊伍之中,最後由中山大學資管系團隊抱走金牌獎。   
 
 為提供全國大專師生一個運用知識、相互交流、盡情揮灑的舞台,由國立中央大學、政治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共同發起國家型雲端創育聯盟(Innovative National Cloud Creation Unions, iNCCU)及整合各單位資源,以主流趨勢「雲端」為題,合作辦理系列演講,讓與會之各校學生增加其創新發想之靈感。
 
 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徐國鎧主任表示,本次大賽共有全國各大專院校近百組隊伍參加比賽,經過激烈之初審後,選出19組團隊進入決賽,邀請產官學專家擔任評審,選出金牌、銀牌、銅牌獎共四名,以及佳作六名,參加獎數名。主辦單位並提供獲獎團隊獎盃、獎狀,及總獎金超過新台幣18萬元的鼓勵。
 
 獲得金牌獎的中山大學資管系團隊,一年前構想已開始萌芽,取名為「MyRipple」,主要是希望激起「漣漪」效應,不用遠端連線,即可透過雲端技術輕鬆登入自己的電腦桌面系統,強調使用者與桌面的互動。該系統也強調「社群」概念,不用多開分頁登入,單一頁面即可瀏覽好友動態,輕鬆和好友搭上線!
 
 獲得銀牌獎的政治大學資管系團隊「JoJoSan行動秒殺搏來客」,則結合時下「揪團」、「秒殺」等流行概念,透過適地定位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簡稱LBS),建構一個以社群為中心的快速精準行銷交易平台。參與成員之一洪嘉駿同學分享,有一回逛街,看到一件心儀的皮衣進行買一送一大特價,一時找不到人來合購,因而有開發這項系統的構想。這個平台不僅提供消費者不同的購物模式,也替商家另覓了行銷管道。

    銅牌獎獲獎有兩隊,分別是來自中正大學法律系、資管系與業界人士合組的「雲端天使」,以及中央大學資工所與輔仁大學資管系合組之「MovingMovie-智慧型雲端電影社群平台」。前者整合智慧型手機的通訊、運算與定位能力,搭配生理訊號的擷取與比對辨識,將以「預防醫學」、「慢性病監控」、「即時定位搜救」,與「運動訓練」推展本系統,讓大眾透過手機就能維護自身健康安全。

    中央與輔仁大學獲獎團隊的發想,源自於現今行動裝置之電影收尋系統,不但無法進行戲院距離的定位服務,更不能一目了然知道各電影之時刻表及價格。製作團隊表示,未來此軟體將可追蹤學習使用者的電影喜好,更能自動提供戲院路線規畫與時間安排之服務,並透過知名社群網提高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各位在欣賞電影之餘,也能認識興趣相近的電影同好。
 
 為鼓勵所有參賽同學,中央大學育成中心孵化有成的企業-英仕奇公司也提供自行研發的電動腳踏車,作為抽獎禮品,希望鼓勵參賽同學,將創意化作產品,創造其商業價值,進而激發創業之可能性。

media photo 中大育成中心孵化有成的企業-英仕奇公司特別提供自行研發的電動腳踏車,作為抽獎禮品。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