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高的攀岩場 大專盃攀登賽中大圓滿落幕

焦點新聞

2011.12.26 文/姚承義
media photo 全國大專攀登錦標賽12月17、18日在中大舉行,選手像蜘蛛人般飛簷走壁。何中達攝

 全國最高的中央大學新建攀岩場落成後,17公尺的高度與複雜多變的岩面地形,立即成為台灣最熱門的大型攀登競賽場地,除今年7月成功地舉辦了全國青少年錦標賽後,12月17、18日首度爭取到大專體總主辦的全國大專攀登錦標賽在中央大學舉行,來自全國的好手一同體驗中大新岩場的魅力,明年也將成為全國錦標賽的預定賽場。

 本屆大專錦標賽吸引14所大專校院的選手參賽。中央大學地主隊派出四位選手,分別是機械所謝育霖與印尼國際學生Prana-Fishanbura、來自澳門的大氣系曹洪杰、以及電機系王君華,是一支攀登經歷不深但充滿奮戰精神的國際化隊伍。歷經兩天精彩刺激的難度賽與速度賽,中大健兒終於不負眾望,將團體季軍錦標獎盃順利留下。

 本次競賽在中央大學師生與志工團隊的熱情與努力下,流暢的賽程與貼心的接待,讓所有選手對中大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身兼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理事長的本校何中達副學務長,特別選派資深定線員,設計多變化高挑戰性的攀登路線,專業的裁判與確保員也提供公平與安全的競賽。

 來自中正大學的張宇翔,是經常征戰國際比賽的台灣第一好手,因此毫不意外地贏得男子難度賽與速度賽的雙料冠軍。而剛修攀岩課三個月的女子組選手王君華表示,很感謝體育室主任姚承義老師給她的支持鼓勵,讓僅僅只因選修體育課而接觸攀岩的她可以有機會參與這項賽會。雖然比賽的氣氛讓王君華感到壓力很大,但很高興能夠見識到選手們令人敬佩的運動精神。雖然各校選手在岩壁上激烈競爭,但在場下卻不斷彼此激勵打氣。當攀爬在高聳岩壁上,能夠克服高度恐懼並且堅持用盡最後一分力氣的選手總是贏得全場觀眾的喝彩。王君華深深體會到在賽場上真正的勝利並不是贏過其他對手,而是突破自我極限的勇氣與毅力。

 除了攀岩場上的競技外,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到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系的吳冠璋教授親自示範一項結合平衡感、專注力與核心力量的走繩(slack line)運動。在會場旁樹幹間架設的繩帶,吸引了眾多攀岩好手與現場觀眾的參與體驗,或許未來走繩會成為中大校園的另一新興運動。

 就讀於大氣系並執行本次競賽組工作的程海翔表示,中央大學為大力推廣攀岩運動歷年來已舉辦過各類大小攀登比賽約30餘場,最著名的是中大登山社主辦已達15屆的「中央盃抱石賽」。去年17公尺新岩場啟用後,除了是舉辦競技賽會如「全國青少年攀登錦標賽」、「青少年攀登選手暑期培訓營」與本次「全國大專校院攀登錦標賽」外,體育室更從教育、團隊凝聚與職能醫療的觀點推廣多樣化攀岩推廣。結合服務學習辦公室辦理的中小學與弱勢團體的攀岩體驗活動也備受各界好評。預定明年在人事室的參與與支持下,亦將展開校內同仁的體驗活動,歡迎大家在「爬是本能」的基礎上,來試膽及挑戰自己。

media photo 主辦單位另於場邊舉辦有趣的走繩(slack line)運動。何中達攝 media photo 全國最高的中大攀岩場,17公尺的高度與複雜多變的岩面地形,吸引全國的好手來挑戰。何中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