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壢中合併案 校務會議高門檻通過

焦點新聞

2011.12.22 文/古明芳
media photo 今年8月29日中大安排壢中教職員工來校參訪教學資源,壢中校長胡劍峰(左)特別致贈感謝狀給中大校長蔣偉寧(右)。陳如枝攝

 國立中央大學與中壢高中合作成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議案,12月20日經中央大學校務會議通過此案,經過兩小時的討論後進入投票程序,經過100位校務代表四分之三以上出席,出席人數四分之三以上同意的高門檻,以65票同意通過此案。兩校合併進程,往前邁進一大步。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台灣的中等教育偏於升學主義,為了改善人才與資源偏於明星學校的畸形發展,大學應將資源挹注鄰近高中,形成正面的提升作用。尤其是民國103年起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免試升學政策,許多高中會擔心成為社區高中,為了強化南桃園地區高中競爭力,陶塑多元軟實力人才,人才培育往下扎根,提升中壢地區之中學教育,增進地方民眾福祉。因此,中大在兩年前就積極與壢中商談合作事宜。

 中大為教研並重之研究型大學,追求卓越、增進人類福祉為本校重要辦學目標之一。壢中校務發展健全,升學率年年增長,為桃園知名學府。兩校兩校各有優良辦學成效,且地理位置相近,兩校資源互補,擴大產學合作範圍及其他創意發展計畫。中大與壢中合作成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以求在十二年國教全面實施階段(103年8月至109年7月),能以優質的教學環境,吸引一流人才進入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及國立中央大學就讀。

 教務長李光華表示,兩校推動合併歷時兩年。自民國98年12月14日起,兩校首度進行交流座談,議決兩校各派三位代表成立專案小組討論合作議題。99年2月10日兩校簽訂交流合作協定書,開始進行教務、學務、總務、體育設施、輔導及圖書交流。10月18日行政會議通過本校與壢中之合作計劃案。為廣納賢言,壢中在今年6月8日舉辦公聽會,中大則在12月13日舉辦公聽會,瞭解各界對於此案的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