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棒球場重生 達半職業水準

焦點新聞

2011.12.21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大棒球代表隊與教職員工慢速壘球隊率先進行友誼賽,感受新場地的魅力。陳如枝攝

 棒球愛好者引頸期盼的中央大學棒球場,歷時半年的整建,十二月廿日在李誠副校長的開球儀式下,正式宣布啟用。這座斥資五百萬整建的棒球場,符合專業丙級球場規格,除本校每年固定舉辦之新生盃軟式棒球賽、系際盃壘球賽之外,未來也將爭取大專盃聯賽在中大舉辦,提升全國棒壘球運動的風氣。

 新建棒球場的催生者、體育室邱文聲老師表示,中大棒球代表隊成立迄今已三十餘年,歷年來在各種賽事中屢有出色之表現。然而多年來受限於場地不佳,雨天容易積水,長期的土壤流失,導致場地凹凸不平,造成隊員使用上的危險。因此從去年六月開始,撰擬計畫書向教育部振興棒球專案爭取經費,最後獲得教育部四百萬和中大一百萬補助,總計五百萬經費進行整建。

 新建的棒球場,將排水系統和內野設施作有效改善。邱文聲說,中大大草坪因土質及地形影響,常造成積水與土質之流失較為嚴重。良好之排水系統規劃,可保護內野紅土的完整性,並改善乾燥所造成之風吹沙。內野設施回填沙質土和紅磚土,並設有專業的投手丘、本壘打擊區和壘區。放眼望去,一座專業的球場,與遠方的校園美景相映成趣,是愛好棒球者夢寐以求的運動天堂。

 邱文聲說,新建棒球場座落在大草坪原址,總面積達9000平方公尺,左外野320英呎,右外野295英呎,中外野400英呎之標準棒球場。為避免日光影響,方位為西南面向東北,與國際標準棒球場建議的東方偏北35度的方位相符合,是非常理想的棒球場地。

 中大棒球代表隊在總教練邱文聲老師和化材系劉正毓教授協助支援的帶領下,歷年來屢有佳績,為公認的大專盃乙組中強隊。目前在固定參與兄弟象棒球村舉辦之巨蛋盃棒球賽,以及大專體總舉辦之大專棒球聯賽,陣容堅強。球員共計28人,大學部23人,碩博士班5位。

 另中大教職員工慢速壘球隊也是得獎的常勝軍,目前由社長地科系顏宏元老師帶領,2005年曾榮獲全國錦標賽季軍,成軍廿多年來,一直是教職員工平日健身、聯誼的優質社團。

media photo 李誠副校長主持開球,教職員壘球隊長顏宏元老師擔任打擊,宣布場地正式啟用。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