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校園「綠色餐廳」 四家通過認證

焦點新聞

2011.12.20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左起:香草庭園、校園咖啡餐廳、七餐和摩斯漢堡等四家餐廳通過「綠色餐廳」認證。陳如枝攝

 中央大學率先發起的校園「綠色餐廳」證認,要求餐廳選用當季、在地食材,菜餚少油、少鹽、少調味料,同時廚房要符合衛生標準…等七大評鑑指標。今年共有四家餐廳通過,分別是摩斯漢堡、香草庭園、學生第七宿舍餐廳和校園咖啡餐廳。十九日由校長蔣偉寧頒發證書與標章,期許讓師生和民眾吃得更安心、健康。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中大兩年前發起的「綠色啟動」計畫,希望將綠色概念落實在教學、研究、生活和服務層面。去年「綠色餐廳」剛發起時,只有七餐一家餐廳通過,很高興今年增加到四家,希望讓大家吃得更健康、安心,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總務長顏上堯說,「綠色餐廳」旨在傳遞綠色消費、綠色飲食之理念。每年考核一次,總分達八十分以上,發給「綠色餐廳」標章。獲得「綠色餐廳」標章餐廳,除可取得識別標章之外,學校將提供綠色相關設備補助。

 今年共有校內七家餐廳參與評選。評鑑指標包括:一、選擇使用有機食材與永續食物;二、有效率且節約使用能源與水資源;三、回收可利用之資源包括廚餘堆肥;四、使用無毒性清潔和化學製品;五、設有完善的污染防治系統;六、店內採用環保產品與綠建築和綠能源;七、對員工進行環保教育等七大項。參與評選的委員包括行政主管、衛保組營養師、學生伙食委員會代表、學生會代表和環安中心技師等,共計九位。

 經過評選委員嚴格把關,最後評選出四家。去年率先取得證認的學生第七餐廳再次獲得蟬聯;才開張三個多月的摩斯漢堡、香草庭園餐廳也雙雙入選;學生自營的校園咖啡餐廳也上榜。

 位於松苑二樓的香草庭園餐廳,由中大退休教官馬惠美所經營,用心作料理,把顧客當家人來看待,一直是她的信念。餐廳除了「少油、少鹽、少調味料」是一大特色之外,為了選用新鮮食材,經常天未破曉之前,即上市場採購當季、在地的蔬果,希望讓大家品嚐到美味又健康的元氣食物。

 甫張開的連鎖店摩斯漢堡,也是總務處推薦的典範,不但選用食材新鮮,用餐環境整潔明亮,使用包裝紙(杯)也都符合環保標準,未來還將響應學校週五不提供紅肉的政策,展現環保愛地球的決心。

media photo 蔣偉寧校長、李誠副校長、劉振榮副校長、學務長郝玲妮和總務長顏上堯等一級主管以行動支持「綠色餐廳」。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位於松苑二樓的香草庭園餐廳,由中大退休教官馬惠美所經營,菜餚「少油、少鹽、少調味料」是特色。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