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百年「人生第一個馬拉松計畫」成軍

焦點新聞

2011.12.14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大百年「人生第一個馬拉松計畫」成軍,並於十三日全校校園路跑中亮相。石孟佳攝

 42公里又195公尺,是正式馬拉松競技的完整距離!此距離是一般人的夢魘,但卻是從事跑步者的終極夢想。由中央大學體育室主任姚承義所發起的「人生第一個馬拉松」計畫本月正式成軍,目前已有六十位同學加入,十三日在中央大學全校師生校園路跑,以明黃色的運動衫活力登場。校長蔣偉寧和學務長郝玲妮均到場加油打氣,期許學子希望藉此淬勵過程,培養不怕艱難、永不放棄的韌性和毅力。

 中大體育室主任姚承義表示,幾年前,參加北京市所舉辦的馬拉松賽,發現北京清華大學率五百多名學生來參賽,一共乘坐12輛大巴士,蔚為奇觀,後來得獎的前百名有諸多都是該校學生,一所大學運動風氣之盛,讓他心中滿是感動。今年因欣逢建國百年,在校方大力支持下,有了發起中大百年「人生第一個馬拉松」計畫之構想。

 這項計畫結合中大體育室科學專業訓練和「中壢市雙連慢跑協會」眾跑友之實踐經驗,採漸進性的三年培訓過程,以「大帶小」、「強帶弱」、「老帶少」及「資深帶資淺」的薪傳方式,培育中大學生由初始3公里-5公里-8公里-10公里-15公里-半程馬拉松(21公里)等的參與過程,最後能完成人生的第一個正式全程馬拉松。

 姚承義說,要完成單次馬拉松競賽,對生理負擔的衝擊及壓力極大,基於安全及健康考量,必須長期有計畫的培訓。學生剛加入時,常抱持著「我有辦法完成嗎?」、「會不會超過生理的負荷?」等疑問,因此這項培育計畫包含「知識課程」授與及「實踐參加比賽」兩部份,希望幫助學生可以按部就班完成夢想。

 上週六開設的工作坊,邀請了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教授林嘉志分享「馬拉松訓練的計量與回饋」,同時邀請到東華大學鐵人三項代表隊教練徐國峰談「挑戰初馬訓練-跑的技術分享」。「跑了五十年,才赫然發現我的長跑技巧是錯誤的!」姚承義不諱言地說,觀察動物界跑得快的動物,都沒有蹄,「原本跑步要前腳掌落地,非後腳跟,而且膝蓋要長保持彎曲。」

 甫成軍的中大松濤馬拉松隊,除本週日將體驗三公里「富邦臺北馬拉松賽」外,明年將報名參加2月19日K-SWISS路跑賽,總計十公里;終極目標將挑戰明年3月18日臺北國道馬拉松,有21和10公里賽程。

 姚承義說,目前參與的學生,以研究生居多,當中還有來自上海復旦大學的交換生加入,其中不乏已完成「超級馬拉松」226公里的好手(即3.6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車+42.195公里馬拉松)。資工系博士班學生詹謨澤的參賽精神讓他最為感動,曾經短短三天之內完成三項馬拉松賽,他就像一名「苦行僧」般,經常不遠千里設法抵達比賽會場,會後不忘寫下寶貴的參賽日誌,運動對他的人格形塑有很大影響,連他自己都深受啟發。

media photo 校長蔣偉寧、學務長郝玲妮和副學務長何中達等都到場加油支持。石孟佳攝  media photo 體育室姚承義主任是計畫的靈魂人物。石孟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