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禮-藝文中心「點.心設計邀請展」

焦點新聞

2011.12.07 文/藝研所梁云繻
media photo 五十禮-藝文中心「點.心設計邀請展」入口意象。朱靜怡攝

 歲末感恩的季節,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即日起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止舉辦「五十禮-2011點.心設計邀請展」,集合了國內外五十位年輕設計師,展出他們精心設計的伴手禮。這是此邀請展開展五年來,第一次走入校園,校長蔣偉寧希望廣邀師生和社區民眾都能來觀賞,創造新的校園文化。

 今年欣逢中央大學創校96週年,策展人胡佑宗特別致贈給中央大學精裝本的「遊南帖」當伴手禮,該書限量一百冊,特別選定編號第96號,以為中大紀念。「遊南帖」記載了臺南富特色、濃趣味的牌匾,內容宣揚牌匾上字體的結構特色,為中國書法開闢新格局,也反映了臺南人的風土民情。

 「點.心設計邀請展」,每年邀請在不同產業中服務的50位年輕設計師,帶領他們為品牌、商品服務之餘,能夠藉由設計展覽的平台,探索屬於台灣的生活價值,並呈現台灣的原創能量,進而提出可與國際對話的文化觀點。藝文中心邀請各界蒞臨「五十禮」文創設計展,欣賞設計作品在傳承與創新之間,所盪漾出的細緻生活面貌。

 繼連續四年廣受好評的「五十凳」、「文房五十」、「奉茶五十」、和「原力五十」之後,今年的「五十禮」展覽,邀集來自亞洲各地、跨界空間/平面的華人設計師,以「臺南伴手禮」為共同探索主題,將台南正在流逝與不斷發生的美好,以各自的創意轉化為令人熟悉又驚喜的設計作品。透過精心的創作,以及分享、收藏,伴手禮不僅是輕巧的心意傳達,更介紹了一個地方的文化、紀念了人與土地之間的深刻互動。

 以台南為靈感繆思,「五十禮」展覽呈現了創作者對台南傳統行業、建築工藝、美食習俗、與宗教生活的文化聯想,細膩描摹。台南不僅是孕育歷史的古都,在現代化的台灣社會仍保有獨特的生活習俗和傳統文化,內斂中散發著迷人的含混特質。透過對在地生活的認識,年輕設計師們將台南城市氛圍,轉化為符合當代生活的實用或擺飾物件,彷彿於地方文化的沃土上重新翻壤、耕耘,藉其養分栽植出各異的林草與花果。

 「五十禮」連結了傳統常民工藝與現代產業,重啟老事物在新生活中的實用價值、文化意義,更提振了台南固有的古城風味。例如:將傳統的鐵窗造型,應用於傢俱設計;又或者,以書法藝術重新演繹街坊老招牌上的通紅字樣。單靠一件作品無以訴諸台南文化的豐碩,而50件伴手禮設計作品的集成,卻讓觀眾們得以略窺所以。歡迎大家走訪藝文中心,珍藏、分享裝有古都記憶與當代生活體驗的伴手禮。

五十禮-2011點.心設計邀請展
展期|2011.12.5-12.24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時間|10:00-17:00(週日休)  

media photo 策展人胡佑宗(中)特別致贈給中大木盒精裝的「遊台帖」當伴手禮。左中大校長蔣偉寧,右藝文中心主任吳方正。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莊騏鴻的作品「臺南好甜」,以螞蟻爬向食物,刻劃出你我對臺南的美食印象。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