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智慧城市論壇  與環境共生共榮

焦點新聞

2011.11.28 文/台經中心
media photo 「北區低碳智慧城市論壇」,集合不同專家學者研議,期許未來城市邁向更智慧、更環保。照片台經中心提供

    經濟部能源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委託中央大學推動的「北區區域能源智庫運作」研究計畫,為瞭解各界對於北區低碳智慧城市發展之相關意見,於11月22日於國鼎圖書資料館舉辦「北區低碳智慧城市論壇」,不同領域專家學者集思廣益,期許未來城市邁向更智慧、更環保。

 「低碳智慧城市」一詞是由「低碳城市」和「智慧城市」兩種不同的概念結合而成。「低碳城市」是在追求低碳經濟(Low-carbon economy, LCE)的浪潮下衍生出來的。至於甚麼是「智慧城市」?一般來說,一個都市是否為「智慧城市」可經由智慧經濟、智慧環境、智慧流動性、智慧市民、智慧生活、智慧管理等六大面向並結合相對應傳統都市發展理論與技術來評斷。

 這場論壇與會人士包含中央大學蔣偉寧校長、工研院邱錦松組長、台灣綜合研究院黃宗煌副院長、環境與發展基金會陳文卿副總經理、交通大學紀國鐘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陳詩豪副所長、台灣大學蔣本基教授、中原大學林師模院長、中央大學陳志臣院長、中央大學林志棟教授、中央大學黃榮堯所長、中央大學吳大任主任、中央大學楊建裕教授、中央大學莊博雅助理教授等,共有三十多位不同領域專家學者參與。

 工研院邱錦松組長於致詞時說明,能源局建立北、中、南、東四個區域能源智庫,用意在於能將區域性能源議題意見,加以蒐集及彙整探討,透過地方學者參與能源相關的地方性議題,並且以報告與討論的方式,凝聚各專家意見取得共識,希望能培養能源決策規劃能力,為國家培植能源政策支援人才。未來除了將陸續舉辦類似論壇,也會使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以深入瞭解北部區域地方性及本土化能源議題資訊。

 此次論壇聚焦於新竹市交通減碳及科學園區生產節能等議題,與會專家學者討論熱烈,從交通、用電、用水、建築、都市計畫、資源回收等提出建議;尤其對於新竹市應創造更低碳便捷的交通環境有許多建言。會議中資料及意見豐富且多元,不過大部份專家學者均認同節能減碳需政府有完整的規劃及配套措施、引發企業落實的誘因及民眾改變生活習慣等各層面並行,才能發揮具體實質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