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排行 Cheers雜誌調查 中大列第三名

焦點新聞

2004.12.23 秘書室新聞組

郭士榛.臺北訊
 
 近年深受歡迎,專門針對企業菁英進修打造的EMBA班,到底哪一所大學的EMBA最獲好評呢?根據Cheers雜誌調查指出,政大打敗臺大,躍升為最受歡迎的EMBA,交大仍穩居第二,臺大則連掉兩名,與中央以及臺灣科技大學並列第三。 

 政大去年調查成績落後第三,在加強改進課程設計後,獲得學生們支持;至於臺大,分析顯示雖然招生不難,但由於菁英們的要求也高,因此獲得的滿意度就比較差,顯示課程和教學滿意度還有待加強。 

 該調查為一○四教育資訊網於十一月二十九至十二月三日,針對一○四人力銀行三十歲以上的求職會員所進行的調查,有效回收一一四三份。 這項調查其他學校排名結果,六到十名是臺北大學、成工力大學、中山大學、中原大學、清華大學。除了臺灣的大學之外,調查也看準大陸市場,大陸地區,特別北京、上海大學開設的EMBA也愈來愈受到歡迎。調查也顯出,EMBA學生的年齡層下降,職位也愈來愈低,若還像以前衝著「EMBA」這四個字去念,現在心態必須改變。 

 這項調查,針對國內三十四所大學院校在校生和校友、以及一千大企業副理級以上主管進行調查,綜合學生滿意度和潛在市場吸引力兩方面成績,列出最受歡迎的EMBA排行榜。 

 EMBA給外界的刻板印象是,做關係優於做學問。反映在這份調查中顯示,將近半數的人想建立人脈、想了解不同領域。 

 據調查,有高達八成三的上班族都想念EMBA班,九成一念過EMBA班的人,都認為念EMBA對工作競爭力很有幫助,尤其薪水肯定增加,平均加薪幅度達三成。 

 目前國內有二二一五間研究所,碩士生總人數高達十三萬五三二二人,在碩士滿街跑的情況下,上班族們紛紛把目標轉向可以結合實務與理論的EMBA班進修,一○四教育資訊網經理陳漢忠認為,EMBA著重在管理訓練,上班族一定要有相當的工作經驗,才可能運用在目前的工作上。 

 幾乎所有念過EMBA的上班族薪水都增加,其中薪水原本在五萬元以下的上班族,念完EMBA平均加薪百分之二十六,原薪水五萬元至七萬元者約加薪百分之二十七,原薪七萬元至九萬元的平均加薪百之二十九,原薪九萬元至十萬元者加薪百分之二十七,原薪十一萬元以上的則增加百分之十三,整體而言約加薪三成。 

 不過因為國內的EMBA班越開越多,有百分之四十三的受訪者都擔心EMBA開設的學系過多,有稀釋該學位價值的可能性。 

原文轉載自【2004-12-21/中央日報/14版/教育•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