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吳昇奇 從音樂領悟經營哲學

焦點新聞

2004.12.31 秘書室新聞組

【台北訊】記者 蘇璽文


 走進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的辦公室內,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的激昂樂聲繞樑其中,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昇奇從小到大,對於古典交響音樂就存在著一分深厚的情誼與感動。談到他的經營哲學,他表示,由於對於音樂的狂熱與天賦,在求學時期曾受師長提拔成為合唱團的指揮,學習到對於聲音強弱、樂手位置、進退場程序等領導責任,因此在面對企業管理時,如何適才適所的把對的人礎b對的位置,成為他成工力領導台灣甲骨文的重要模式。

 吳昇奇中央大學化工系畢業後,任職台塑集團,之後便赴美取得化工、資訊工程、管理三個碩士學位,回國後在勤業管理顧問公司(AABC)服務,開創AABC台灣的IT顧問業務,而後自行創業,於Oracle夥伴亞太數位菁英 (Apdex)擔任總經理達三年。2003年10月加入美商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領導在台200多位員工,全力推展甲骨文公司在台業務。

 吳昇奇的顧問產業經驗長達20年,結合跨領域的學歷與多元豐富的工作資歷,累積出他解決複雜跨領域問題的專業能力。若從甲骨文角度來看待台灣每一個企業,他認為,若以5億營業額的台商相較擁有1億美金營業額的外商公司,在台企業的組織架構大,領導者視野較為宏觀,各家中小企業在眼中看來,皆可算是中大企業,就如同該公司在看待當初的BENQ、友達、精英、微星等,現今都成為甲骨文眼中的明星企業。

 該公司將於2005年推出的電子企業應用管理系統(spe-cial edition),簡單來說,期將特定產業用不複雜、低門檻、直接使用、參數設定等方式來服務台灣企業包括ERP與CRM等完整國際需求,對於原先只有10億元規模的企業直至成為100億元規模而言,軟體只不過是單純的擴充罷了,甲骨文一直以來所配合的400多家知名企業皆如此,將複雜簡單化,就好比一位廚師固定要在每日推出一道菜來滿足20位老饕,既然已熟知原料與配方,即使增加了1 0 位老饕,需要的不過是換個大一點的鍋爐而已。

 甲骨文公司成工力併購仁科 (PeopleSofe)的佳音傳出,他強調,該公司全球化經營再度奠定一個基石,往後不但產品更具豐富性,專業整合下所照顧的客戶將不勝枚舉。摩羯座努力務實的他,致力讓台灣企業能用最簡單明白的方式來了解甲骨文如何開發客制化平台來滿足使用者,同時創造企業的核心價值與競爭力。

原文轉載自【2004-12-27/經濟日報/D2版/工商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