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調查 EMBA人氣王 中大列第3

焦點新聞

2004.12.31 秘書室新聞組

【李劍雄】

 台灣的EMBA愈來愈多,市場愈來愈熱,誰才是台灣企業菁英的最愛?最新調查結果,政大EMBA首度奪冠,交大第2,台大排名下滑與台科大、中央並列第3。根據《cheers》雜誌調查顯示「在校生與校友滿意度分數」和「1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結果,並將兩項指標分別標準化之後再合併,整合評量出「最受喜愛的EMBA」排行榜,前10名依序是:政大、交大、台大、台科大、中央﹙並列第3﹚、台北大學、成大、中山、中原、清華。

 看到今年的排行,大家最好奇的,可能就是台大與政大名次互換的變化。政大為什麼會速跳兩名到榜首?台大為何失去兩年的冠軍寶座?cheers雜誌說,政大贏在願意改變,政大師資好,很穩健,開「創意與戲劇」課,創造另類學習經驗的嘗試。果然在滿意度和就讀意願排名上,都獲得提升。
 
 台大排名下滑,cheers雜誌說不是台大的招牌褪色,而是被自己強勢品牌的成工力所挑戰。台大EMBA執行長曹承礎解釋,急著想念EMBA的人不用等到工作10年後考台大,還有很多其他學校可以選擇,學校一窩蜂的辦EMBA,學生的供給自然會被稀釋。台大EMBA的地位非常清楚,就是菁英中的菁英,中信證券資深經理陳鋒川曾考慮台大或政大E MBA,最後還是傾向選政大,因為「又不是老闆級的,考上政大機率應該比較高」。像陳鋒川這樣的人不是少數,也就難怪台大在企業經理人的就讀意願被政大趕過,下滑到第2名。

 1000大企業中的經理人,就是EMBA的精準潛在顧客群。他們最喜歡那所學校的EMBA呢?政大EMBA擠下台大,成為經理人最喜愛的首選,台大居次。台科大第3,台北大學、成工力大學、中央大學的名次業也都比去年提升,交大與中山併列第7,元智大學首度進榜,東海大學第10名。
 
 至於在校生與畢業校友滿意度調查方面依序是交大、中央、清大、中原、台科大。交大EMBA的特色就是非常集中,不但學生集中來自園區與科技產業,集中於同一班,而是上課集中在每個月單週週末兩個整天,這種集中設計的方式,培養出學生的高向心力,創造出高滿意度,而且也方便忙碌的經理人安排工作、出差家庭生活。

原文轉載自【2004-12-29/中時晚報/12版/EMBA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