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滑冰前國手 開發分析系統助評估跳躍動作

中大新聞

2023/03/13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目前就讀中央大學資工系、曾是花式滑冰國手的謝瑄參與研究團隊,開發出一套可自動化分析跳躍動作的軟體工具,幫選手更輕鬆地評估動作表現。

 
中央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資工系4年級學生謝瑄、吳秉鴻,在教授周立德的指導下,開發出「花式滑冰動作分析系統」,可藉由輸入跳躍動作影片,生成肢體骨架,再以長短期記憶模型(LSTM),分析跳躍種類、空中轉體周數、是否失誤、起跳腳等動作細節,自動產生語音講解。
 
謝瑄曾在2014年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公開花式滑冰錦標賽並贏得銅牌,進入中央大學資工系後,從自身經驗出發,和吳秉鴻前後花費長達一年的時間,從國際賽事影片中擷取400段跳躍片段,再進行自動化動作分析。
 
謝瑄擅長文字表達和美感設計,吳秉鴻則重邏輯分析,兩人合作無間,讓作品順利完成。他們感謝周立德的悉心指導,在機器學習模型上給予方向,並在實作階段,幫助找到理想的解決方式。
 
根據中央大學提供的資料,上述系統可分析花式滑冰中的阿克塞爾跳(Axel)、後外跳(Loop)、後內點冰跳(Flip)、後內跳(Salchow)、後外點冰跳 (Toeloop)、勾手跳(Lutz)等6種。不僅能夠提供花式滑冰選手更精確的分析資訊,也幫助他們更全面地檢討自己的跳躍動作,從而改進技術動作的表現。
 
原文轉載自【2023-03-10/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