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滑冰國手跨足資工 開發動作分析系統為動作糾錯

中大新聞

2023/03/13聯合新聞網

國立中央大學資工系學生謝瑄具備花式滑冰經驗,曾經於2014年代表台灣參加ISU亞洲公開花式滑冰錦標賽並奪得銅牌,憑藉國手經驗,謝瑄和同學吳秉鴻在教授周立德指導下,開發出一套「花式滑冰動作分析系統」,為國內第一個自動化分析花式滑冰跳躍的軟體工具,協助滑冰選手輕鬆評估跳躍動作表現。

 
謝瑄表示,「花式滑冰動作分析系統」藉由輸入花式滑冰的跳躍動作影片生成肢體骨架,並採用長短期記憶模型(Long Short-Term Memory, LSTM)針對跳躍種類、空中轉體周數、是否失誤、起跳腳及起跳刀刃等動作細節進行分析,再依據分析結果,自動產生跳躍細節語音講解。
 
系統可分析花式滑冰所有跳躍動作種類,包含阿克塞爾跳(Axel)、後外跳(Loop)、後內點冰跳(Flip)、後內跳(Salchow)、後外點冰跳 (Toeloop)、勾手跳(Lutz) 等六種。不僅能提供花式滑冰選手更精確的分析資訊,也幫助選手更全面地檢討跳躍動作,從而改進技術動作的表現。
 
中央大學表示,謝瑄和吳秉鴻前後花費一年時間,觀看多部國際賽事影片,擷取400段珍貴的跳躍影片再進行自動化動作分析,指導教授周立德悉心指導,在機器學習模型上給予指導方向,並在實作階段,幫助學生順利找到理想的解決方式。
 
資工系教授周立德表示,該項創新作品凸顯了科技跨域整合能力的重要性,尤其謝瑄大二才轉學至中央大學資工系,除了運動天份外,也展現過人的毅力,課業表現優異,相信未來會為台灣的運動科技發展再添貢獻。
 
「花式滑冰動作分析系統」已於2022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中脫穎而出,榮獲智慧機器組第二名。
 
原文轉載自【2023-03-10/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