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公布填志願!工程類畢業起薪上看4.6萬 超車上班族均薪

中大新聞

2023/02/24ETtoday財經雲
學測成績今(23)日公布,近12萬名考生將選填志願,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三大學群中仍以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4萬元最高,PR90(前10%)起薪可達4.6萬元,超越2022年平均月薪4.4萬元。
 
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分析,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4萬,與商管、社會人文學群3萬元相比,起薪中位數多出4,000元,若工程學群薪資PR90(前10%),起薪可達4.6萬,超越2022年平均月薪4.4萬。反映出工程學群即使對應科技產業面臨景氣向下,但專業含金量高,只要是人才,企業仍願開出優渥價碼爭搶新鮮人。
 
觀察各學群各校起薪,王榮春指出,工程學群起薪比PR50多3,000元以上的學校,都是國立大學或國立技職,與私立大學起薪差距可達6,000元以上;商管學群台科大、北科大起薪比PR50多6,000元,超越東吳、元智等傳統私校;社會人文學群,起薪比PR50多4,000元以上,出現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台大、中央大學、政大,其中,傳統理工學校結合人文優勢,起薪超車單一人文社科學校
 
觀察各學群的榜首群,常勝軍為台大、政大、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其中台大與中央大學三學群均擠進榜首群,在工程、商管學群起薪比PR50多8,000元,社會人文學群則多5,000元。
 
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僅30%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做滿1年,王榮春表示,目前社會新鮮人面臨透過換工作找方向的困境,理想的狀態為在高中選擇大學校系時,即早確定方向並在學期間培養能力,面對人生第一次生涯決策,104提供「104落點分析」、「104生涯興趣測驗」及「104升學就業地圖」等3大工具,幫助新鮮人做志願排序。

原文轉載自【2023-02-23/ETtoday財經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