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五標、成績今天公布!哪個大學企業最愛?3張圖表助準大學生抉擇

中大新聞

2023/02/24數位時代
112年學測成績今天公佈了!大考中心指出,今天上午9點開始,考生或是家長就可以到大考中心網站的學測專區查詢,紙本成績單將由集體報名單位(例如高中)轉發,個別報名者則直接寄到通訊地址。
 
考生報名時如果有填寫行動電話號碼,今天上午就會接到成績簡訊。申請補發成績通知單時間為2月24日到3月2日止。
 
大考中心也公布112學測五標等相關資訊,包括各科15級分制下原得總分與級分對照表、5標(頂、前、均、後、底)、以及各科人數百分比累計表、2到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等。
 
112學測成績公布!志願怎麼選?
學測公布後,近12萬名考生也將選填志願。比薪資,104人力銀行觀察近5年大學畢業生,近10萬筆第一份正職工作月薪發現,三大學群中,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4萬領跑,比商管、社會人文學群多4,000元。工程學群由國立大學霸佔領先榜,商管學群台科、北科竄起起薪超越傳統私校,社會人文理工學校跨域薪水超車單一人文社科學校。
 
為幫助準大學生找對方向,104人力銀行發布大學「薪」勢力!興趣VS科系如何選?」報告,篩選近五年大學畢業生(含四技、二技,不含研究所),分析畢業後第一份正職工作月薪,共98,450筆資料,依照教育部畢業科系分類方法,提供工程、商管、社會人文三大學群起薪資料,並從適性適才的角度,幫助考生選對校系。
 
觀察一:三大學群工程學群起薪3.4萬領跑
不同學群,大學畢業薪水差多少?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分析,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4萬,與商管、社會人文學群3萬元相比,起薪中位數多4,000元,若工程學群薪資PR90,起薪可達4.6萬,超越2022年平均月薪4.4萬。反映出工程學群即使對應科技產業面臨景氣向下,但專業含金量高,只要是人才,企業仍願開出優渥價碼爭搶新鮮人。
 
觀察二:中央大學三大學群起薪擠進榜首群 工程、商管學群起薪多8,000
觀察各學群各校起薪,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指出,工程學群起薪比PR50多3,000元以上的學校,均為國立大學或國立技職,與私立大學起薪差距可達6,000元以上;商管學群台科大、北科大起薪比PR50多6,000元,超越東吳、元智等傳統私校;社會人文學群,起薪比PR50多4,000元以上,出現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台大、中央大學、政大,其中,傳統理工學校結合人文優勢,起薪超車單一人文社科學校。
 
觀察各學群的榜首群,常勝軍為台大、政大、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其中,台大與中央大學三學群均擠進榜首群,在工程、商管學群起薪比PR50多8,000元,社會人文學群則多5,000元。中央大學副校長許秉瑜表示,根據110年中央大學進行的雇主調查,雇主對中大校友整體表現之滿意度達90%以上,中大畢業生工作特質表現以「專業知識與技能」、「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主動學習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為優勢。
 
觀察三:104提供三大工具 幫助準大學生選對校系
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僅30%的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做滿1年,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表示,目前社會新鮮人面臨透過換工作找方向的困境,理想的狀態為在高中選擇大學校系時,即早確定方向並在學期間培養能力,面對人生第一次生涯決策,104提供三大工具:
 
104落點分析:輸入今年學測的分數,並搭配學群與個人興趣,系統將會配對適合的校系,並提供競逐風險評估,幫助考生做志願排序
 
104生涯興趣測驗:藉由在學的情境、喜好課程探索,幫助受測者找出靈魂裡住著哪位代表性的人物,並提供興趣何倫碼,以興趣出發,推薦適合個人的學群。
 
104升學就業地圖:一站式介紹各校各學系大學四年必修的課程,同時提供畢業學長姊的職務分布&薪資,幫助想像四年後的自己會變得怎樣?

原文轉載自【2023-02-23/數位時代】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