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放榜/畢業想拿高起薪?別錯過中央大學

中大新聞

2023/02/24遠見
大學畢業拿高起薪,只能往台、清、交等校去嗎?其實,今年,據《遠見》X104人力銀行合作的2023學群起薪排名調查,中央大學緊追台大,挺進工程,商管與社會人文這3大學群的前面位置。其原因,值得正要選填學校科系的準大學生與父母深入了解。 
學測2月23日公布成績,選填志願成為12萬名考生人生歷程上重要的抉擇,選擇什麼學校、什麼學群,甚至什麼科系,都需思量再三後才能決定,畢竟這關係著一輩子的職涯生活,還有現實生活賺多少錢的問題。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大學畢業生就工程、商管及社會人文3大學群來看,擁有最高起薪中位數的學校除了台灣大學,今年還多了中央大學;其中,工程與商管學群甚至有高出8000元的薪資,社會人文學群亦高出5000元。
 
為什麼中央大學今年表現突出?能與最高學府龍頭的台灣大學,一起攻占三大學群榜首群位置,分析其成功在國立大學群中脫穎而出上位的原因,關鍵在布局多年的「產學合作」。
 
產學合作走得早,不讓學生走彎路
中央大學副校長許秉瑜表示,「學校很早就在做這個事(產學合作),工學院走最快,管理學院大概在4年前開始,商管學院比較晚一點。」至於為什麼要做,主要考量是「我們體認到政府對教育要能夠落地的目的,考量到同學的就業。」
 
許校長指出。產學合作的出發點是,最重要就是同學的就業,需要讓他們多了解企業才不會走彎路。了解企業,老師跟企業有產學合作,老師才能了解企業,也才能帶著學生進去,比較站在學生的角度。
 
盤點中大近年產學合作的觸角,包括與佐臻公司產學合作,瞄準最近最夯的太空商機;與亞新工程產學合作培養土木工程人才;與台北慈濟醫院合作,強化學術和臨床研究;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在半導體研究與教育訓練產學合作;此外,還有元宇宙、MR眼鏡、MR關鍵技術、智慧醫療、ESG、智慧營造、創新材料等。
 
5大軟硬實力,雇主滿意度90%
許秉瑜指出,中大的工程學群著重課程設計及創新,有一個清楚的目標,要為專業知識與技能奠定扎實的基礎。第二步再透過計畫培育學生系統整合能力,強調資訊科技的應用及環境能源的發展,畢業生多往半導體、建築、機械等產業發展。
 
商管學程和微軟,SAP等外商合作
商管及人文學群方面,管理學院重視資訊科技,全院必修程式設計、鼓勵選修數據分析與ERP專業學程,學程也與SAP、微軟等外商合作,學生畢業不少到外商顧問公司或金融機構任職。文學院學生則強調實務文學及企業實習經歷,畢業生朝資訊科技、行銷、翻譯、公關等行業任職。
 
許秉瑜更自豪指出,中大進行14項工作特質的雇主調查顯示,企業雇主對近5年中大校友整體表現滿意度,90%滿意,普通及不滿意合計只有10%。進一步分析,中大畢業生在5大工作特質評比上最具優勢,其中包括「專業知識與技能」的硬實力及「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主動學習能力」「團隊合作能力」4項軟實力。
 
在這些優勢調查中,104指出,國際化是中大未來可以加強的部分,國際化不僅是台灣走到國際,也是讓國際走進來台灣。目前中大在外籍學生數量上愈來愈多,不少是碩士、博士生,讓國際看得見中大,都是強化國際視野的指標。
 
104調查指出,青年高離職率及高失業率狀況相當值得注意,新鮮人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做滿一年的僅占30%。根據主計處1月份失業率統計,25歲~44歲的失業率是12.36%,在整體失業率2.26%基準下,25歲~44歲的失業率是整體的5.4倍。104建議,高中選擇大學校系時,找對方向跟培養能力是社會新鮮人生涯發展重要的決策。

原文轉載自【2023-02-23/遠見】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