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23日公布成績 台人力銀行:工程學群起薪4.6萬含金量高

中大新聞

2023/02/23大紀元
台灣學測23日公布成績,近12萬名考生即將選填大學系所志願。104人力銀行指出,工程學群含金量最高,PR值前10%起薪為新台幣4.6萬元。各學群榜首常勝軍仍為台大、政大、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值得注意的是,商管學群方面,台科大、北科大竄起,起薪超越東吳、元智等傳統私校。
 
104人力銀行從薪資及興趣角度分析科系選擇,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4萬領跑,較商管、社會人文學群多4千元,並由國立大學霸榜,而且工程學群前10%新鮮人起薪可望達4.6萬元,含金量最高。
 
由於數位金融等服務崛起,商管結合科技領域成為主流,可以發現台科大、北科大在商管學群排名竄升,起薪高於東吳、元智等傳統私校;社會人文學群部分,起薪比中位數多出4千元以上的學校,包括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台大、中央大學、政大,這些學校也是各學群常勝軍。
 
人力銀行指出,如何選擇興趣和科系,是高中生面臨的重要升學課題。因為調查發現,若可以重選科系,只有4成台大學生會選擇目前科系。另一份調查顯示,僅30%新鮮人第一份工作能做滿1年。
 
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建議,高中生需要掌握目前市場的諸多重要趨勢,來選擇方向與好的校系,例如5G、人工智慧(AI)、環境綠化、高齡議題等。他說,「成績好、人生選擇好」的觀念已逐漸改變,越早培養步入職場所需技能、增加職涯發展機會,成為學生最關心的事。
 
大型企業如台積電年後就展開首波校園徵才計畫,從電子、機械、化學、財會、管理等不同職缺都有,顯見台灣半導體業、電子資訊業缺工嚴重,有些職缺甚至不需理工背景也能應徵;台國內疫情逐漸解封,內需產業營收逐步回溫,也讓服務業給予較優的薪資條件、積極搶才。

中央大學副校長許秉瑜指出,學校非常積極幫助學子尋找實習的機會,才能了解所學和實務操作,是否與本身想像雷同。他認為,畢竟是高中生面對人生第一次的生涯抉擇,不妨瞄準未來趨勢、增加跨領域學習的實力。

原文轉載自【2023-02-22/大紀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