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銀行:工程學群新鮮人起薪4.6萬元 含金量最高

中大新聞

2023/02/23經濟日報
學測明天公布成績,近12萬名考生將選填志願。104人力銀行從薪資及興趣角度分析科系選擇,工程學群PR值前10%起薪為新台幣4.6萬元,含金量最高。此外,各學群榜首常勝軍包括台大、政大、陽明交大、清大、成大。
 
3大學群中,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3.4萬領跑,比商管、社會人文學群多4000元。工程學群的領先榜上,由國立大學霸佔,與私立大學起薪差距可達6000元以上,前10%的新鮮人起薪來到4.6萬;雖然景氣下行,但企業仍願開出優渥價碼爭搶新鮮人。
 
觀察商管學群方面,台科大、北科大竄起,起薪超越東吳、元智等傳統私校。人力銀行分析,數位金融等服務崛起,商管結合科技領域成為主流,突顯台科大和北科大原本具備的科技和實務優勢。
 
社會人文學群部分,起薪比中位數多出4000元以上的學校,出現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台大、中央大學、政大;傳統理工學校因為結合人文優勢,起薪超車單一人文社科學校。
 
觀察各學群的榜首群,常勝軍為台大、政大、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台大、中央大學是唯二入榜的學校,在工程、商管學群起薪比PR50多8000元,社會人文學群則多5000元。
 
興趣和科系如何選是許多高中生在升學時面臨的重要課題。人力銀行指出,僅30%的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做滿一年;另有調查顯示,若可以重選,僅4成台大生會選擇目前科系。
 
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指出,「成績好,人生選擇比較多」的觀念出現改變。他建議高中生找對方向、選好校系,同時也需掌握重要趨勢,舉例如5G、人工智慧(AI)、環境綠色化以及高齡化議題等。
 
AI議題正夯,相關科系是否容易被科技取代備受討論。王榮春指出,按表操課、資料搜集型的學生很容易被AI取代,但「如何詮釋資料、讓人讀懂」是不可取代的能力。
 
王榮春建議,越早培養相關能力和素養去駕馭AI,越不容易被取代;學生不需害怕被科技取代,要將AI當成助力,增加職涯發展機會。

原文轉載自【2023-02-22/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