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防抄襲!中央大學團隊勇奪全球競賽冠軍

中大新聞

2022/09/14msn新聞

 近期論文抄襲爭議多,而中央大學電機系博士生林孜彌、陳昭沂和碩士生曾郁雯所組的AI研究團隊,研發出AI人工智慧寫作風格偵測技術,未來可用於學術論文自動比對,提供科學證據佐證,有助於匡正學術倫理風氣,也在今年國際評測實驗研討會(CLEF)舉辦的PAN 2022國際競賽奪下全球冠軍。

 
由國際評測實驗研討會(CLEF)舉辦的PAN 2022國際競賽,中央大學電機系團隊,在李龍豪副教授的指導下,以人工智慧語言模型,在競爭激烈中脫穎而出,勇奪寫作風格比對任務SCD組全球第一名殊榮。
 
PAN系列競賽專注於數位文字鑑識,歷年任務包含抄襲偵測、作者辨識、倫理道德驗證、原創性比對等主題,在今年義大利波隆那(Bologna)舉辦的國際評測實驗研討會(CLEF),全球共有41組研究團隊報名參加PAN 2022國際競賽,其中寫作風格比對任務目標是分析兩個句子或段落是否屬於同一個作者,以及同一個文件的不同段落各自屬於哪個作者,由於競賽題目頗具深度與難度,最終只有9組團隊如期完賽。
 
參賽的中央大學電機系博士生林孜彌說,他們團隊前後大約歷時半年投入比賽,主要在比對英文問答,過程中團隊成員合作無間,先有效微調三個預訓練語言模型 (pre-trained transformers),再採用「集成學習」 的概念截長補短,成功結合群體智慧,最終能在激烈競賽中榮獲佳績。
 
指導老師中央大學電機系李龍豪副教授表示,著作內容部分文字段落或者句子,與他人的文章內容高度雷同,且沒有合理引用來源出處,通常可視為判定抄襲的依據。不同作者在用字遣詞上,很難完全相同,他們團隊研發的寫作風格偵測技術,未來可用於學術論文自動比對,提供科學證據佐證,有助於匡正學術倫理風氣。
 
此次得獎團隊清一色為女生,中央大學電機系林祐生主任表示,女孩子通常心思較細膩,電機系的實驗需要不斷測試、檢查分析每個設計細節,具有耐心的女生很適合。另外,團隊成員均為碩博士生,在人工智慧領域表現優異,不但累積研究基礎,也應用在解決實務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2022-09-14/msn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