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富玉攻頂一號 台灣的鋪面檢測技術跨出領先一步

中大新聞

2022/09/08PChome新聞

 道路的平整舒適度與服務水準,如何透過科學達到精準檢測?由中央大學土木糸陳世晃主任團隊與日本日瀝株式会社共同合作的「富玉攻頂一號」,結合日方超過70年的經驗與嶄新技術,加上中央大學土木系50年的學術基礎,共同合作推出「新型鋪面狀況調查車」,是台灣首次成功應用3D鋪面影像進行自動化調查,為台灣的鋪面檢測技術跨出領先一大步!

 
中央大學土木糸陳世晃主任表示,台灣鋪面檢測技術之發展迄今已逾20餘年,該研究團隊2010年開始投入這項技術,2017年有幸與日本日瀝株式会社共同簽署「富士玉山攻頂國際合作計畫」,該計畫以日本和台灣的護國神山來命名,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台日技術合作,朝鋪面調查維護管理的最高峰邁進!
 
台日合作的新型鋪面狀況調查車,外型相當搶眼,行駛在高速公路檢測,被網友暱稱為「變型神車」,該研究團隊則稱它為「航空母艦」等級之鋪面調查設備。配備高解析度線性雷射相機與影像輔助辨識軟體,可清楚呈現3D鋪面狀況,並計算各類鋪面維護指標,再配合鋪面管理系統與人工智慧的處理,道路的檢測,猶如人體利用核磁共振檢測一般,所有的鋪面狀況一覽無遺。
 
陳世晃說,目前調查車的使用,主要在提供政府道路養護的維修順序與建議維護方式上,因政府的預算有限,透過學術單位提供客觀的參考數據,才得以於有限資源下提升效率與價值,也透過數據分析與效率檢討,更聚焦在鋪面平坦度、鋪面裂縫率以及車轍深度上。
原文轉載自【2022-09-08/PChome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