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在台復校60年 中央大學打造國道等級環校道路

中大新聞

2022/09/08中央通訊社

 中央大學在台復校一甲子,校方除了以不鏽鋼打造的「中大六十」入口意象,也集結校友的力量,以高速公路同等級的標準,打造環校康莊大道,帶領學校師生邁入另一個60年。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中大1962年在台復校,從苗栗到中壢進駐目前校園共54年,其中環校康莊大道雖陸續修補,但路面經長時間使用已出現各種問題,校方就召集曾榮獲金質獎肯定的菁英團隊整修,相關的施工、設計監造和校方督導,幾乎都是學校培養出的優秀人才。
 
周景揚說,長約1600多公尺的環校道路是學校主要道路,歷時半年、斥資新台幣2800萬元的整修,完工後的中央大學環校道路是全國第一條同時採用維護管理指標(MCI)、國際糙度指標(IRI)、鋪面狀況指數(PCI)等3種鋪面指標進行驗證的道路,MCI更是優於日本首都高速公路的年度目標維護管理值。
 
周景揚指出,環校道路除減速措施改為立體標線,更搭配太陽能雷達測速機,強制駕駛降速,道路全面採用1英寸改質瀝青混凝土,提升道路使用年限更提升行車效能。同時大幅取消路邊停車格增加行車空間,創造以人為本的人行動線,可說是行人天堂。
 
中央大學副校長吳瑞賢表示,環校康莊大道的施工超過一般的道路標準,跟目前台灣的高速公路、日本的道路都是同等級。學校同時也在入口處以不鏽鋼打造「中大六十」入口意象設計,底部為中央大學之簡稱「中大」,頂部造型為「60」,慶祝在台復校60週年。
原文轉載自【2022-09-08/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