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在台復校一甲子 打造媲美日本國道的環校道路

中大新聞

2022/09/07自由時報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國立中央大學在台復校一甲子,校方斥資以不鏽鋼金屬打造的「中大60」入口意象,今(6)日揭牌啟用,帶來新氣象,全長1600多公尺的環校道路,在設計與施工面向的創新,其平整的路面,成為全國第一條採用維護管理指標(MCI)、國際糙度指標(IRI)、鋪面狀況指數(PCI)等3種鋪面指標進行驗證的道路,校長周景揚表示,優化後的環校道路,讓師生使用公共運具更安全和便捷,邁向低碳校園綠生活。

中央大學座落於中壢區市郊,佔地面積逾60公頃,校園景色優美,新亮相、位於校門附近的「中大60」入口意象,底部是校名簡稱「中大」,頂部造型「60」,詮釋「中大60,再創高峰」的意涵,側面為在台復校60週年LOGO及人文藝術中心李瑞騰主任提筆紀念的文稿,與人文社會科學大樓的「大象五形」裝置藝術相輔相成,令人耳目一新。

校方今年初召集一群曾獲金質獎肯定的菁英團隊,歷經半年的環校道路全面翻新,在設計與施工面向力求創新,全面採用1英吋改質瀝青混凝土,在全國大學校園首創,採用維護管理指標(MCI)等種鋪面指標,媲美日本首都高速公路的年度目標維護管理值;嶄新的環校道路,在減速措施也改為立體標線,所繪製10餘條維妙維肖的減速丘,遠看彷彿路面突出,其實是平整的,減速成效佳。

另外,校方同時大幅取消環校道路的路邊停車格,增加行車空間,創造以「人」為本的人行動線,讓師生、社區民眾進入中大校園之後,立即可感受到整體視野的開闊,空氣的清新宜人,共同促進永續發展的理想願景。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