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在台復校六十週年意象揭牌 環校康莊大道創新完工

中大新聞

2022/09/07中央通訊社

 中央大學在台復校一甲子,迎來環校道路嶄新的入口意象,以及筆直寬敞的康莊大道。以不鏽鋼金屬打造的「中大六十」入口意象9月6日正式亮相,帶來新氣象。全長1,600多公尺的環校道路,在設計與施工面向的創新,在全國大學校園獨一無二,堪稱用路人的天堂。

 
中大1962年在台復校,從苗栗到中壢,今年正好逢60週年校慶。「中大六十」入口意象設計,底部為中央大學之簡稱「中大」,頂部造型為「60」,詮釋「中大六十,再創高峰」的意涵。側面為在台復校60週年LOGO及人文藝術中心李瑞騰主任提筆紀念的文稿,與人文社會科學大樓的「大象五形」裝置藝術相輔相成,令人耳目一新。
 
完工後的中央大學環校道路,最大特色就是平整,為全國第一條同時採用維護管理指標(MCI)、國際糙度指標(IRI)、鋪面狀況指數(PCI)等三種鋪面指標進行驗證的道路,MCI更是優於日本首都高速公路的年度目標維護管理值,營造出中央大學優質、節能和永續之大學校園環境,也展現出泱泱學府的大器格局。
 
為強健校園骨幹,中央大學召集了一群曾榮獲金質獎肯定的菁英團隊,相關的施工、設計監造和校方督導,幾乎都是中大培養出來的優秀人才。嶄新的環校道路,減速措施改為立體標線,搭配太陽能雷達測速機,強制駕駛降速,穿越校園道路時可以很安全,甚至現在許多人利用馬路在運動,堪稱用路人的天堂。
 
施工過程也實踐中大追求永續發展的辦學精神。道路全面採用1英吋改質瀝青混凝土,優於一般道路,提升道路使用年限,更能提升行車效能。同時大幅取消路邊停車格,增加行車空間,創造以「人」為本的人行動線,進入中央大學校園之後,立即可感受到整體視野的開闊,空氣的清新宜人,共同促進永續發展之理想願景。
原文轉載自【2022-09-07/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