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頒贈李行小行星 向「台灣電影先生」致敬

中大新聞

2022/08/22PChome新聞

 李行導演逝世一週年之際,國立中央大學藉由國家電影暨視聽文化中心8月19日所舉辦的李行導演紀念回顧展中,進行李行(Lihsing)小行星頒贈儀式。將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所發現、通過命名的編號544033李行小行星正式對外宣布,向這位「台灣電影先生」致敬,感念其對台灣電影之卓然貢獻。

 
中央大學表示,李行導演畢生逾70年奉獻給電影,所執導的電影超過50部,多次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獎與最佳導演獎,並於1995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李行導演後半生轉為台灣電影發展而努力,他是中華民國導演協會創立人,也是台北金馬影展成立執行委員會的首任主席,更致力推動兩岸電影交流,2016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李行導演自詡要做電影的終身義工,對台灣電影的拓荒、發展和繁榮,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影響力更是無遠弗屆!
 
中央大學以「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為辦學目標,李行導演的作品,是寫實和人文主義的結合,他以細膩的人物刻劃,跌宕起伏的戲劇張力,創造出許多台灣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不但提高了觀眾欣賞的藝術水平,也將台灣電影產業引領至新境界。中央大學頒贈李行小行星,除表彰其電影藝術的成就之外,也盼他的光芒普照世人,傳遞人文關懷的精神。
 
李行小行星,2007年9月15日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及美國馬里蘭大學的葉泉志博士共同發現,2021年7月4日正式通過國際天文聯合會(IAU)命名,大小約在0.5-1.5公里之間。李行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3.54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75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21億公里,目前運行到金牛座與雙子座之間。
 
中央大學從2006年開始的鹿林巡天計畫,不但曾發現台灣史上的第一顆彗星,同時也發現了800多顆小行星,使台灣成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之一。卓越的天文研究成果,充份展現台灣人以小搏大、努力不懈的精神,期許透過小行星的命名與頒贈,看見台灣更多可貴的價值。
原文轉載自【2022-08-22/PChome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