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極地研究團隊怕遇北極熊 出發前先打靶受訓

中大新聞

2022/06/27中央通訊社

 台灣首座極地研究站今天在北極冷岸群島揭牌成立。研究團隊受訪時說,由於環境原始,物資和設備運送都很克難;為了嚇跑可能巧遇的北極熊,還得預先接受槍枝訓練,以備不時之需。

 

由國立中央大學、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共同合作的首座台灣極地研究站,今天下午在北極的冷岸群島揭牌成立。北極研究站團隊以視訊方式和中央大學同步揭牌,並接受中央社訪問。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文和是波蘭籍,來台20年多年、中文十分流利,他受訪時說,在北極做研究最怕就是遇到北極熊、被當成食物,因為在北極,沒有網路、電話可以即時求救。

 

張文和說,團隊出門做研究時都要帶著槍,不過因為不能傷害北極熊,如果真的遇到,也只能對空鳴槍,希望把熊嚇跑,所幸目前為止還沒遇到過。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倪春發補充,來北極研究前,每個人都要練習「打靶」,出發前更得拿到相關證照;他笑說,除了槍,台灣傳統的「銅鑼」也是很好的嚇熊方法,並當場示範敲鑼畫面,場面十分生動。

原文轉載自【2022-06-25/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