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旗北極!首座台灣極地研究站揭牌 學者不必再寄人籬下

中大新聞

2022/06/27台灣英文新聞

 台灣終於有自己的極地研究站囉!由中央大學與波蘭兩地機構合作,今(25日)在北極冷岸群島揭牌新成立的台灣極地研究站,未來台灣學者若要前往北極,不必再寄人籬下,可以留在自己的家。

 

根據中央社,由國立中央大學、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共同合作,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3時30分(冷岸群島上午9時30分),於北極的冷岸群島揭牌成立台灣首座極地研究站。

 

中央大學今天也透過同步視訊方式在校內舉行揭牌典禮,可以看到視訊畫面中研究站裡高掛台灣國旗,研究站門口也將掛上國旗。

 

根據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台灣極地研究站英文名稱為「Tai Arctic」,Tai即台灣,Arctic為北極。這是台灣首座在北極的研究機構,當地其實已有10多個來自不同國家的極地研究站,過去台灣學者都必須寄人籬下來進行研究,現在終於擁有「自己的家」。

 

不只如此,台灣在研究極地方面受到國際關注,像是去年台灣北極探索隊進行首次自主的探測,就獲取的珍貴資料,還受邀共同舉辦極地論壇;中央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已於朗伊爾城租賃實驗空間,將作為長期研究準備。

 

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指出,台灣去年就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團隊展開合作,研究冰震、冰融、洋流、北冰洋波浪變遷等主題。透過設立自己的研究站,可持續提供台灣學者全球氣候變遷重要資訊,也能以國際合作來帶領國內極地科研向國際邁進。

 

中央社指出,極地研究站台灣團隊包括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倪春發、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錢樺、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文和(波蘭籍),以及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主任楊文昌、研究員李孟學等5人。

原文轉載自【2022-06-25/台灣英文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