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揭牌成立臺灣永續棧 建海岸治理溝通對話平台

中大新聞

2022/06/06TUN大學網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前瞻應用研究中心於6月1日舉辦臺灣永續棧TSH@NCU揭牌儀式暨「海岸帶永續治理願景論壇」,針對海岸永續治理的環境面、社會面及政策工具,邀請各界專家及相關政府機關首長進行座談,期許透過本次論壇匯聚多元價值觀點間的共識,一同創造海岸帶的永續價值。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人類約有60%比例居住在海岸帶,與週遭環境互動密切,但隨著氣候變遷和環境變化面臨嚴峻挑戰,這絕非單純科學或工程問題,需要跨領域整合才得以解決,尤其是庶民的溝通,如何將專業知識科普化,建立理性的溝通對話平台很重要。中央大學在大學社會責任USR深耕多年,並設有臨海工作站、海象雷達等,對於解決複雜的海岸關鍵問題扮演重要角色,希望臺灣永續棧在中大的成立,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指出,隨著社會快速變遷發展,追求環境永續發展,絕非是地球科學要重視,更包涵了社會科學,隨著國家發展委員會2050年「淨零排放」策略宣示,期盼集思廣益找出更具體、更跨域的解決方案。他同時進行一場「以永續為核心價值的科技創新」的專題演講,揭櫫以永續為核心價值的科技發展策略,在尋求全方位解方的同時,透過改變主流的社會、科技、文化、經濟結構,從而達到永續轉型。

上午的海岸帶永續治理專家論壇分為三個場次,第一場次以「海岸帶環境面的挑戰」為主題,第二場以「海岸治理社會面挑戰」為主題,第三場以「海岸永續治理的政策工具」為主題,最後由錢樺主任主持、歸納與收斂與會者意見,共擬海岸帶永續治理之願景。

本次論壇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實體與會人數達80人,跨越各領域與專長:包括海洋生態、海岸工程、海洋科學等理工學者,法律、公共行政、地理學、社會學以及科學傳播等社會科學學者、還有水利署、桃園市政府、交通部運研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國家海洋研究院等政府機關以及地方海岸社區協會、NGO團體與中油公司等利害關係人參與,透過各方深度對話,體現臺灣永續棧藉由學術知識為基底,促進不同的學術領域、政府治理及在地組織之間的交流目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