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與威力工業、中華電信合作,今簽署5G智慧工廠MOU

中大新聞

2021/10/04工商時報

 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系執行科技部 5G 智慧工廠計畫,今年初導入中華電信 5G 企業專網,使得系所內智慧製造實驗場域,實現 5G 全覆蓋無線網路之部署。今日威力工業更捐贈中央大學多項工業物聯網軟硬體設備,三方簽署 5G 智慧工廠合作備忘錄,為推動台灣先進智慧製造的發展而努力。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於開場致詞表示,該校機械系於 2015 年開始逐步購入多種先進設備,投入在智慧製造的各種應用上,相關技術的提升對於教學研究有很大的幫助。如今中央大學攜手中華電信及威力工業,完成 5G 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的研發,產學緊密地合作,將幫助國內廠商加速朝向工業 4.0 方向發展,意義重大。
 
中華電信北區營運處桃園分公司蘇振乾總經理表示,透過 5G「高速、低延遲、大連結」的特色,加上中華電信研究院開發出專屬的 MEC(多接取邊緣運算平台),幫助降低人力、提高作業效率,創造更高的價值。中華電信獲得國際威權測速機構 Speedtest 評比5G網速第一、行動網路涵蓋第一。中華電信和威力工業協助中央大學推動最先進的 5G 智慧製造不遺餘力,期盼未來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威力工業董事長施作君認為,5G 的特性非常適合用在智慧製造的移動式裝置上,中央是國內建構第一座 5G 智慧工廠的大學,未來中大研究出來的移動式裝置像是 AMR(智慧移動式機器人)將有機會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威力工業今日捐贈包括 5G 邊緣閘道器、感測器閘道器、其他軟硬體,以及 ORing PaaS 雲端平台。ORing PaaS 可輕鬆監控並追蹤大量的物聯網裝置,進而蒐集、分析聯網設備的資料;也能利用規則引擎即時處理裝置所傳送的資料,並自訂規則以自動觸發相應的事件,打造智慧物聯網。ORing PaaS 更提供多項 RESTful API,使應用程式的整合更加簡單。美國 SCADA 大廠 Inductive Automation- Ignition 也慷慨捐贈高達三、四百萬的軟硬體,並對中央大學的學術領導地位與其 5G 智慧工廠計畫給予高度評價。
 
中央大學與中華電信、威力工業的產學合作, 攜手 建立 5G 智慧工廠示範場域,在資源加乘的推助下,為加速國內 5G 智慧製造落地一起努力。
原文轉載自【2021-10-01/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