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攜手中央大學推動航太產業發展

中大新聞

2021/09/07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6日電)桃園市政府今天與中央大學簽署推動太空產業合作意向書,將台灣自主研製產品納入登陸月球的太空任務,期望精進自行開發衛星航電軟硬體、收集有利太空科技開發的環境資料。

 
在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代表下,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桃園市的航太產業發展,雙方共同推動第一個跨出地球低軌道,挑戰深太空deep space,將台灣自主研製產品納入登陸月球的太空任務,藉此促進桃園航空太空城發展、扎根基礎航太教育。
 
鄭文燦表示,中大在太空科技和遙測方面是國立大學的領航者,太空科技已成為下階段產業發展重點,包括低軌道衛星運用,在三年內,這類型衛星通訊就會上線,最近立法院也通過太空法,中大在系統整合方面能力強,若可協助在地航太產業產品認證及實驗計畫,相信對未來發展會有很大幫助。
 
鄭文燦說,桃園市是台灣精密電子、機械工業核心,更有桃園國際機場所帶來航空技術基礎及市府推動航空城計畫,過去在零組件供應較強,若能與中大合作,相信可提升下階段產業研發能力,桃園市在建立台灣新太空能量絕不缺席,希望透過合作讓桃園市成為台灣航空太空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電子信箱
訂閱
周景揚指出,中大以太空科學起家,擁有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太空與遙測研究中心,更自行研發及發射衛星酬載與小型人造衛星。為配合桃園航空城整體規劃,將在桃園市建立行星探索、科普教育、月球科學研究專才培育、太空軟硬體設計整測基地。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及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張起維表示,中大與在地有興趣進入太空產業的廠商有些合作計畫,可提供設計上的建議、聯合開發、技轉,同時也希望透過校方國際合作關係,提供機會讓產業研發出的技術有飛行認證,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