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與桃園市府合作計畫2023年登陸月球極區

中大新聞

2021/09/07新頭殼newtalk

 中央大學為扎根基礎航太教育、促進桃園航空太空城發展,校方今(6)日宣布,與桃園市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推出第一個跨出地球低軌道,挑戰「深太空」。該團隊研發立方衛星「飛鼠號」,今年1月成功在美國發射運作,將要改良以及延伸「飛鼠號」的技術,計畫在2023年登陸月球極區,將台灣開發的產品納入登陸月球的太空任務。

 
1月份「飛鼠號」搭乘著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在美國成功的發射,飛鼠號身上擁有著探測儀器,可以獲得電離層相關資訊,在GPS技術以及衛星通訊品質幫助很大。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以太空科學起家的中央大學,有著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太空與遙測研究中心,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也曾經自行研開發及發射衛星酬載與小型人造衛星。現在是配合著桃園航空城的規劃,未來將會在桃園市設立將在桃園市建立臺灣唯一行星探索、月球科學研究專才培育、科普教育、太空軟硬體設計整測基地。
 
中大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正彥說,2023到2024年美國的NASA宣布要「重返月球」計畫,嘗試著要把人類再一次的送上月球,且現行多個國家以及民間單位也著手籌辦登月任務,使得登月議題在國際上再一次的成為熱門討論。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精密電子以及機械工業是桃園市核心,桃園市更是擁有著國際機場所帶來的航空技術基礎和市府推動的航空城計畫。市府希望藉由學界並集結專長,讓桃園市可以成為航空太空城。桃園市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對這次合作案規劃,如能搭配著課程引導,不管是對科學教育或是產業技術層面都能有更深層的激勵作用。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