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合作桃市府 挑戰2023登陸月球

中大新聞

2021/09/07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團隊研發立方衛星「飛鼠號」,今年一月在美國成功發射運作。校方今天宣布和桃園市政府合作,要延伸、改良飛鼠號技術,計畫在2023年登陸月球極區,近一步挑戰「深太空」任務。

 
「飛鼠號」1月搭載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從美國順利發射升空。由於飛鼠號搭載的探測儀器,可以取得電離層相關資訊,對衛星通訊品質、GPS技術都有所幫助。
 
中大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正彥表示,美國NASA宣布2023到2024年「重返月球」計畫,試圖將把人類再次送上月球,多國公家及民間單位也規畫登月任務,使登月計畫再次成為國際熱門議題。
 
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張起維表示,我國從22年前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福衛一號後,陸續由國家太空中心結合學界研製發射15顆人造衛星,然而所謂的「深太空」飛行高度要在1千公里以上,如飛鼠號也只有在約500多公里的低地球軌道航行,距離登陸月球仍有一段距離。
 
張啟維指出,衛星在高空環境下獨立運作,必須克服宇宙射線、太陽風等更嚴苛的環境,要達到此目標,必須更了解抗輻射電路的技術,但以目前政府提供的經費來看,若無一腔熱血的學校與業者,自願掏出數倍於計畫經費的錢,恐怕研究成果只會剩下泡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有桃園國際機場的航空技術基礎及航空城計畫,市府希望結學界集結專長,讓桃園市成為航空太空城。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此次合作案若能配合課程引導,對於科學教育、產業技術都能有更深層的激勵作用。
原文轉載自【2021-09-06/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