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攜手桃市府扎根航太教育 迎向「新太空」時代

中大新聞

2021/09/07桃園電子報

 為促進桃園航空太空城發展、扎根基礎航太教育,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大學攜手合作,共同推動第一個跨出地球低軌道,挑戰「深太空」(deep space),將台灣自主研製產品納入登陸月球的太空任務。期能精進我國自行開發的衛星航電軟硬體、收集有利於太空科技開發的太空環境資料。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中央大學是以太空科學起家,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太空與遙測研究中心,已經自行研發及發射衛星酬載與小型人造衛星。現為配合桃園航空城之整體規劃,將在桃園市建立臺灣唯一行星探索、科普教育、月球科學研究專才培育、太空軟硬體設計整測基地。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科技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張起維指出,我國從22年前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福衛一號後,已陸續由國家太空中心結合學界研製發射15顆人造衛星。然而,這些衛星從未挑戰過更遙遠、太空環境更嚴苛的「深太空」。預計於2023年將酬載儀器帶往月球軌道繞行並登陸月球極區進行驗證。
 
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桃園市有得天獨厚的航太工業基礎,以及近年來在太空科技領域多次精彩傑出表現的中央大學。此次的合作案,必然引發新一波相關航太議題熱潮,若能配合課程引導,對於科技基礎教育,肯定是一次重要里程,相信對於科學教育、產業技術、科技研究,都能有更深層的激勵作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桃園是台灣精密電子、機械工業核心,更有桃園國際機場所帶來的航空技術基礎及市府推動的航空城計畫,在建立台灣的新太空能量絕不缺席,透過此次與中央大學合作共同推動航太產業交流、登月成果應用、太空產品研發驗證及學術研究專才培育等,期盼能真正落實台灣航太教育向下扎根的目標,迎向台灣「新太空(New Space)」的時代,這是雙方航太合作的一小步,更是讓台灣登上月球的一大步。
原文轉載自【2021-09-06/桃園電子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