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印有國旗浮球佈放北極圈 中大接收衛星資料研究快速融冰現象

中大新聞

2021/09/03蘋果新聞網

 氣候變遷導致北極海冰融解消失引發全球關注,中央大學自主研發8顆印有國旗的海洋資料浮球,日前已成功佈放在北極圈挪威冷岸群島的海域,隨著大西洋暖流展開台灣首次的海象觀測行動,中大近日已透過衛星接收到第一手資料,希望經由長期的研究資料,洞察北極快速融冰現象。

 
受到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影響,近年經由衛星觀測北極海冰覆蓋的資料發現,海冰消失速度,遠較先前所有模式預測來得更快更劇烈,背後原因相關研究推論應與北極海區波候變遷及其引致的正回饋機制有關,但這些機制至今科學界還未充分明瞭,前進北極第一線的觀測更顯可貴。
 
中大地球科學學院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的微型資料浮球,8月底在北極圈順利佈放,佈放時雖然在凌晨,但極區因為永晝關係,天色依然明亮,資料浮球彼此相距十公里,形成空間上九宮格陣列,整體快速地以約一節的速度向北冰洋常年海冰區漂去,台灣研究人員緊盯者,確認浮球運作正常。
 
有趣的是,佈放資料浮球期間,白喙海豚在旁出沒,還好奇地觀看,中大指出,隨者海冰快速融解,吸引越來越多海豚造訪,曾有海豚被北極熊掠食吃掉紀錄,北極熊吃海豚的怪異行為,推測可能和氣候暖化導致生態變遷有關。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教授錢樺表示,每年9月中旬,是北冰洋海冰融解至面積最小時刻,隨後開始再度結冰,而浮球漂送過程因海溫緩慢下降,浮球陣列形狀也逐漸產生變化,這些資料將用於估計熱量的輸送與擴散,並討論波浪等因素對於融冰的影響。
 
錢樺說,一開始想利用海洋資料浮球研究颱風生成,藉由海洋對颱風影響,提高對颱風預報能力,但很幸運地,這次可隨著中大北極探索隊前進北極圈,並且在極地惡劣天候條件下生存下來,8顆資料浮球都順利圓滿傳回觀測資料,令人振奮。
原文轉載自【2021-09-03/蘋果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