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8顆海洋資料浮球 於北極圈展開海象觀測

中大新聞

2021/09/03HINET生活誌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8顆印有國旗的海洋資料浮球,並佈放在北極圈挪威冷岸群島海域,展開台灣首次海象觀測,近日透過衛星接收到第一手資料,盼藉此洞察北極快速融冰現象。

 
中央大學今天表示,氣候變遷導致北極海冰融解消失,近年經由衛星觀測北極海冰覆蓋的資料發現,海冰消失速度比先前所有耦合模式預測來得更快更劇烈,推論應與北極海區波候變遷及其引致的正回饋機制有關,但這些機制至今還未充分明瞭,因此前進北極第一線的觀測更顯可貴。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的微型海洋資料浮球,於8月底在北極圈順利佈放,資料浮球彼此相距10公里,形成九宮格陣列,整體快速地以約一節的速度向北冰洋常年海冰區漂去,研究人員也緊盯並確認浮球運作正常。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副教授錢樺表示,每年9月中旬是北冰洋海冰融解至面積最小的時刻,隨後就開始再度結冰;浮球漂送過程中,海溫緩慢逐步下降,浮球陣列形狀也逐漸產生變化,這些資料將用於估計熱量的輸送與擴散,並討論波浪等因素對於融冰的影響。
 
在浮球佈放期間,還有白喙海豚在旁邊出沒,隨著海冰快速融解,吸引越來越多海豚造訪,但卻有北極熊吃海豚的怪異行為出現,推測可能和氣候暖化生態變遷有關。
 
錢樺提到,海洋資料浮球的研發,原本一開始想研究颱風生成,藉由海洋對颱風的影響,提高對颱風的預報能力;這回隨著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前進北極圈,並在極地惡劣天候條件下生存下來,8顆資料浮球都順利傳回觀測資料,希望藉由長期的研究,洞察北極快速融冰現象。
原文轉載自【2021-09-03/HiNet生活誌】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