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曝北極圈研究 冰震驚人聲音像打雷

中大新聞

2021/08/26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在北極圈朗伊爾城施放地震儀觀測,蒐集相關數據,地球科學系郭陳澔教授表示,北極地質環境與台灣有明顯不同,此行掌握北極環境,觀察張裂、板塊碰撞、岩層,探索地震規模、深度,並與台灣地震造山運動比較。(李明朝報導)

 
結束北極探測後,中大地球科學系郭陳澔教授、管卓康研究助理已先行返國。有關這次在朗伊爾城研究,郭陳澔教授表示,此行佈放40顆地震儀,並且加以記錄冰川融化的冰震。主要是北極與台灣所發生地震有明顯的不同,台灣地震屬造山運動,板塊的碰撞、擠壓下土地隆起,北極冰震則是張裂,像格陵蘭、斯瓦爾巴群島等之間原本是相連在一起,因為張裂運動下,兩者分隔,同時北極岩層豐富,對於地質研究上來說,是難得的調查區域,可進一步觀測演進,這些都跟在台灣觀察不同。
 
冰震的聲音相信很多人沒有聽過?郭陳澔教授表示,冰震的聲音跟打雷好像,有時候聲音大到會被嚇一大跳,張裂的力道,有時土地還會震動,可見力量相當驚人。
 
郭陳澔教授這次也觀察當地一些生態面臨浩劫,像永凍土、種子庫因為全球暖化,永凍土開始出現溶解,原本蓋在永凍土的房舍,基盤恐出現鬆動,正在加強結構安全或者移往他處。種子庫地道也因為永凍土溶解流入的水源積水,收藏的種子庫地點一樣面臨困擾。
 
郭陳澔教授表示,北極圈也有來自各國的科學家進行研究,但是台灣這次的地質、海流、地震等研究,預計今年11月在波蘭舉辦的國際極地研討會發表及分享。同時未來規劃持續在北極研究,探索更多未知的科學數據。
原文轉載自【2021-08-26/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