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 成功執行北極圈科學研究任務

中大新聞

2021/08/261111產經新聞網

 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日益嚴峻之際,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在克服疫情下的重重關卡,總算首次以臺灣團隊的方式,成功進入北極圈展開海陸聯合的跨領域整合性研究。順利完成了40顆地震儀、8顆海洋浮球的佈放,同時展開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啟開臺灣前所未有的研究新頁!

 
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7月30日從臺灣出發,在挪威奧斯陸防疫旅館隔離10天後,地球科學系郭陳澔教授、張文和助理教授與管卓康研究助理三人順利通過4次PCR測試,於8月11日成功踏上北極圈的科學研究重鎮朗伊爾城(Longyearbyen),完成海上浮標測試並施放臺灣第一顆在北極圈的地震儀,開始進行實地觀測。8月13日乘船往距離朗伊爾城100公里遠的極地工作站,進行無人機空拍、冰河地形、地質與地球物理等探查。
 
他們在短短6天內,在冰河崎曲的地形下,每天行走10公里並揹負著野外工具,成功完成了40顆地震儀的佈放,紀錄冰川融化的冰震。郭陳澔教授表示,在野外的時候幾乎每10分鐘就可以聽到巨大的聲響,這就是冰川崩裂的聲音,是非常震撼的教育,相信地震儀可以紀錄到豐富的資料。於此同時張文和助理教授同時進行著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此區域有25億年前之前寒武紀的岩層露出,在地質研究上是難得的調查區域。
 
這次研究在波蘭哥白尼大學極地工作站主任Prof. Sobota與其團隊的全力協助下才能完成,團隊在野外工作的同時,雙方將持續討論合作的科學議題,日後可以展開更多的跨領域與跨國合作。也預計於今年11月在波蘭舉辦的國際極地研討會進行此次研究成果的發表。
 
郭陳澔教授表示,此次研究能夠得以順利達成,感謝許多臺灣與波蘭官方單位的全力支持,包括教育部、外交部歐洲司、波蘭台北辦事處、科技部自然司、駐波蘭台北代表處、駐瑞典台北代表團等,這對於臺灣科學研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原文轉載自【2021-08-26/1111產經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