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重重限制 中大極地探索隊完成科學任務

中大新聞

2021/08/24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克服重重困難,終於首次以臺灣團隊方式,進入北極圈展開跨領域整合性研究,順利完成了40顆地震儀、8顆海洋浮球的佈放,同時展開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開啟臺灣極地研究的新局面。

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地球科學系郭陳澔教授、張文和助理教授與管卓康研究助理三人7月30日從臺灣出發,前往挪威,先在挪威奧斯陸防疫旅館隔離10天、順利通過4次PCR測試後,在8月11日成功踏上北極圈的科學研究重鎮朗伊爾城(Longyearbyen),完成海上浮標測試,並施放臺灣第一顆在北極圈的地震儀,開始進行實地觀測。

後來又乘船前往距離朗伊爾城100公里遠的極地工作站,進行無人機空拍、冰河地形、地質與地球物理等探查。 短短6天內,他們在冰河崎嶇的地形下,每天揹負著野外工具行走10公里,郭陳澔表示,由於冰川消融,地形變化快,因此佈放地震儀的過程,困難重重,好不容易克服困難,成功完成了40顆地震儀的佈放,可以紀錄冰川融化的冰震及河流。

郭陳澔也說,在野外的時候幾乎每10分鐘就可以聽到巨大的聲響,這就是冰川崩裂的聲音,是非常震撼的教育,相信地震儀可以紀錄到豐富的資料。團隊也同時進行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此區域有25億年前之前寒武紀的岩層露出,在地質研究上是難得的調查區域。

郭陳澔說,因為是首次進入極地工作,充滿許多未知與挑戰,光是船期的銜接、野外的安全,加上冰川地形多變,不僅泥濘、濕滑,甚至每走一步就會聽見腳下冰川的碎裂聲,一不小心可能掉入冰隙中,發生意外。

郭陳澔指出,過去研究人員通常是以個人方式進入極地進行研究,這是首次以團隊的方式前往,非常具有歷史意義。他也感謝教育部、外交部等官方單位全力支持,讓臺灣科學研究跨出重要一步。

這次研究在波蘭哥白尼大學極地工作站主任Prof. Sobota與其團隊的全力協助下才能完成,團隊在野外工作的同時,雙方將持續討論合作的科學議題,日後可以展開更多的跨領域與跨國合作。也預計於今年11月在波蘭舉辦的國際極地研討會進行此次研究成果的發表。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