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團隊首赴北極 放40顆地震儀記錄冰川崩裂

中大新聞

2021/08/24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首度以台灣團隊的方式,進入北極圈展開海陸聯合的跨領域整合性研究。校方表示,團隊順利完成了40顆地震儀、8顆海洋浮球的佈放,同時展開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開啟國內科研前所未有的研究新頁。

 
中央大學回顧,北極探索隊7月30日從台灣出發,在挪威奧斯陸防疫旅館隔離10天後,地球科學系教授郭陳澔、助理教授張文和與研究助理管卓康順利通過4次PCR測試,8月11日成功踏上北極圈的科學研究重鎮朗伊爾城,完成海上浮標測試,並施放台灣第一顆在北極圈的地震儀,開始進行實地觀測。8月13日乘船往距離朗伊爾城100公里遠的極地工作站,進行無人機空拍、冰河地形、地質與地球物理等探查。
 
他們在短短6天內,在冰河崎曲的地形下,每天行走10公里並揹負著野外工具,成功完成了40顆地震儀的佈放,紀錄冰川融化的冰震。郭陳澔分享,在野外的時候,幾乎每10分鐘就可以聽到巨大的聲響,這就是冰川崩裂的聲音,是非常震撼的教育,相信地震儀可以紀錄到豐富的資料。
 
同時,張文和同步進行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他說此區域有25億年前之前寒武紀的岩層露出,在地質研究上是難得的調查區域。
 
中大指出,這次研究在波蘭哥白尼大學極地工作站主任Prof. Sobota與其團隊的全力協助下才能完成,團隊在野外工作的同時,雙方將持續討論合作的科學議題,日後可以展開更多的跨領域與跨國合作。也預計於今年11月在波蘭舉辦的國際極地研討會進行此次研究成果的發表。
原文轉載自【2021-08-23/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