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探索隊 首赴北極放地震儀

中大新聞

2021/08/24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首度以台灣為名登陸北極圈,在攝氏正負十度的環境,花六天布放四十顆地震儀、八顆海洋浮球來蒐集極地地質資料。團隊成員之一、中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郭陳澔分享,北極野外每十分鐘就可聽到巨大聲響,地震儀記錄這些「冰川崩裂的聲音」相當震撼,有助開啟國內科研新頁。

 
北極探險隊員包括郭陳澔及中大助理教授張文和、研究助理管卓康,三人七月卅日從台灣出發,在挪威奧斯陸防疫旅館隔離十天後,順利通過四次新冠肺炎PCR測試,八月十一日成功踏上北極圈的科學研究重鎮朗伊爾城,完成海上浮標測試,並施放台灣第一顆設在北極圈的地震儀,開始進行實地觀測。
 
郭陳澔進一步說,到了八月十三日,他們乘船往距離朗伊爾城一百公里遠的極地工作站,進行無人機空拍、冰河地形、地質與地球物理等探查。在冰河崎曲地形上,背著野外工具行走六天約六十公里,成功布放四十顆地震儀,記錄冰川融化後的冰震。
 
張文和分享自己還進行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發現此區域有廿五億年前之前寒武紀的岩層露出,在地質研究是相當難得的調查區域。
 
中央大學指出,這次研究在波蘭哥白尼大學極地工作站團隊的全力協助下完成,我國探險隊將於波蘭今年十一月主辦的國際極地研討會發表相關研究成果,我國與波蘭也將持續合作相關科學議題。
原文轉載自【2021-08-24/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