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科研隊深入北極圈 探測冰川消融更讓國旗飄揚

中大新聞

2021/08/24自由時報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下,為了探測北極冰川消融流動過程,中央大學郭陳澔、張文和、管卓康等人組成科研隊,遠赴8千公里外,8月成功踏上極地圈並投放地震儀、海洋浮球與空拍機等,更讓國旗飄揚,象徵展開台灣前所未有的研究新頁。

 
中央大學指出,該北極探索隊由地球科學系教授郭陳澔、助理教授張文和與研究助理管卓康等3人共組,7月30日從台灣出發,在挪威奧斯陸防疫旅館隔離10天後,8月11日成功踏上北極圈的科學研究重鎮朗伊爾城,正式展開海陸聯合的跨領域整合性研究。
 
該團隊在短短6天內,每天在冰河崎嶇地形中負重步行10公里,成功完成40顆地震儀的佈放,記錄冰川融化的冰震,是台灣首次在北極圈的地震儀觀測,還投放8顆海洋浮球,也進行無人機空拍、冰河地形、地質與地球物理等探查。
 
郭陳澔表示,在野外的時候幾乎每10分鐘就可以聽到巨大的聲響,這就是冰川崩裂的聲音,是非常震撼的教育,相信地震儀可以記錄到豐富的資料。而無人機則負責記錄25億年前之前寒武紀的岩層露出。
 
研究獲波蘭哥白尼大學極地工作站主任Prof. Sobota與其團隊協助,台灣科研團隊認為,雙方將持續討論跨國、跨域合作的科學議題,並預計11月在波蘭舉辦的國際極地研討會發表成果;郭陳澔也感謝兩國政府各單位多方協助,此舉是台灣科學研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原文轉載自【2021-08-23/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