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在北極飄揚! 中央大學探索隊成功展開科研任務

中大新聞

2021/08/24中央廣播電台

 突破重重關卡,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首次以台灣團隊的方式,成功進入北極圈,展開海陸聯合的跨領域整合性研究,順利佈放40顆地震儀,及8顆海洋浮球,並進行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也讓國旗在北極飄揚,開啟台灣研究新頁。

 
國立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7月30日從台灣出發,包括地球科學系教授郭陳澔、波蘭籍助理教授張文和,及研究助理管卓康等3人,在挪威奧斯陸防疫旅館隔離10天,並順利通過4次PCR檢測後,在8月11日成功踏上北極圈的科學研究重鎮朗伊爾城(Longyearbyen),完成海上浮標測試,並施放台灣第一顆在北極圈的地震儀,開始進行實地觀測,3人後續搭船前往距離朗伊爾城100公里遠的極地工作站,進行無人機空拍、冰河地形、地質與地球物理等探查,也讓國旗在北極飄揚。
 
郭陳澔說,他們以6天的時間,在冰河崎嶇的地形下,揹著野外工具,每天走10公里,成功佈放40顆地震儀,將記錄冰川融化的冰震;他提到,幾乎平均每10分鐘就可以聽到巨大的聲響,就是冰川崩裂的聲音,非常震撼,相信地震儀可以記錄到豐富的資料。
 
團隊也展開無人空拍機與地質調查,當地有25億年前的前寒武紀岩層露出,在地質研究上是難得的調查區域。郭陳澔:『(原音)之前我們台灣都沒有像用團隊的,或者是用國家,或是整個校的層級去做,通常都是個人的,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困難的事情。』
 
郭陳澔表示,這次研究是在波蘭哥白尼大學極地工作站的全力協助下,才能完成,雙方也討論到許多可以合作的科學議題,日後將展開更多跨領域與跨國合作。郭陳澔:『(原音)冰川的厚度其實變化的非常快,可是在他們傳統方法,基本上沒有辦法去做一個完整的剖面,那我們未來可以做合作。』
 
中央大學強調,這次對台灣科學研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感謝台灣與波蘭多個官方單位的支持,後續研究成果將於11月在波蘭舉辦的國際極地研討會進行發表。
原文轉載自【2021-08-23/中央廣播電台】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