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桃市府、扶輪社三方合作 推全國首創社區型心房顫動篩檢計畫

中大新聞

2021/08/16LINE TODAY

 心房顫動為老年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是造成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為增加民眾接受篩檢的機率、降低醫療資源支出,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和國際扶輪社代表黃國彭於8月13日共同簽署三方合作意向書,將共同推動全國首創社區型心房顫動篩檢計畫。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在2014年成立生醫理工學院,各研究領域包括穿戴式醫療器材、生醫光電、醫療雲端網路、慢性病與癌症研究、腦神經功能等成果豐碩,更計畫在八德校區設置「智慧健康創新園區」。中大團隊自2018開始與桃園市政府合作,率先推出以據點式就地檢驗(point-of-care)的模式,並使用該團隊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及台灣食品藥物署認證之便攜式單導程心電圖搭配雲端智慧篩檢判讀系統,在全國展開心房顫動篩檢,其成效斐然。目前桃園市篩檢人數已破萬人,心房顫動篩出率約2%,當中多數為無症狀患者。
 
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遠高於慢性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的中風機率。其檢出率與篩檢族群的年齡分佈是高度相關的,故服務模式必須隨著65歲以上的族群的生活型態而調整,應用去中心化、分散式的心房顫動篩檢。除了可減低醫療資源上的不平等,也可提升偏遠地區民眾對篩檢服務之利用率。
 
中央大學生醫系林澂副教授指出,中大所研發的創新篩檢系統可鏈結市民健康資料庫,使基層衛生所端可透過該平台快速追蹤並回報就醫狀況,建立一套完善的追蹤及轉診機制,確保陽性個案能獲得進一步的治療,預防中風及其它併發症的發生,減少政府醫療資源支出。此模式也受到社會福利團體矚目,桃園在地企業家黃國彭董事長向國際扶輪社爭取資源挹注,期能擴大深化以社區為中心之創新篩檢服務。
 
此合作計畫透過官學及民間團體三方的合作,將篩檢服務更加深入社區,大幅增進醫療資源可近性,一同守護民眾健康,共創社會福祉。原文轉載自【2021-08-16/LINE TODAY】】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