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中大 簽署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MOU

中大新聞

2021/08/16大紀元

 桃園市政府13日上午鄭文燦市長與國際扶輪3482地區臺北圓環社黃國彭社長及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共同簽署「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MOU」,讓桃園長者免費多一項預防中風『心』篩檢服務。

 
臨床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族群中,心房顫動的盛行率是5~10%,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遠高於慢性高血壓患者的中風機率(一般人的2倍)。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107年7月開始與中央大學合作,首推在衛生所試辦以據點就地檢驗(point-of-care)模式,應用「心電圖手環」醫療級儀器-便攜式單導程心電圖,搭配雲端智慧篩檢判讀系統回饋篩檢結果。以此模式在桃市13區衛生所及醫療小管家據點提供定點式篩檢,共計10,391位民眾參與篩檢,有2.5%的民眾檢測出異常心律不整,轉介民眾至鄰近醫院治療,其中有45.4%的民眾就醫確診心房顫動接受後續追蹤治療,檢出率高值得為65歲以上長者目標族群擴大篩檢。
 
「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是以心電圖手環使用單導程心電圖與心臟醫學會醫師合作,結合雲端分析之智慧篩檢判讀系統,提供民眾心房顫動(Af)快速篩檢服務。受測者可利用經過台灣衛福部及美國FDA認證的心電圖手環簡易量測30秒進行心律分析,結合衛生所社區整合性篩檢及長者流感疫苗施打等活動,走入社區增進篩檢可近性,並以本市老年人口比例較高且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地區,為優先導入服務65歲以上目標族群。
 
鄭文燦表示,感謝國際扶輪3482地區臺北圓環社全體社友善進社會責任,全力支持「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籌募篩檢所需設備及人力相關經費共計250萬,守護桃園長者健康。桃園市積極推廣心電圖手環心房顫動篩檢,對65歲以上長者目標族群進行篩檢,發掘社區中潛藏個案,可提升檢出率並連結鄰近醫療機構轉介提早治療,期望有效降低桃園市高齡長者的中風機率,共同守護市民健康。
原文轉載自【2021-08-16/大紀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