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推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 桃園市、中央大學及扶輪社簽MOU

中大新聞

2021/08/16中時新聞網

 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大學合作推動「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透過心房顫動檢查,及早發現長者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並降低中風風險。國際扶輪3482地區台北圓環社13日捐贈250萬支持該計畫,3方簽訂合作備忘錄。

 
桃園市衛生局於107年7月起與中央大學合作,運用心電圖手環搭配雲端智慧篩檢系統判讀,將回饋篩檢結果於衛生局市民健康資料庫建檔,並由衛生所公衛護理師追蹤轉介心律不整異常個案進行治療。
 
衛生局在13區的衛生所及醫療小管家據點提供定點式篩檢,共1萬391位民眾參與篩檢,其中有2.5%的民眾檢測出異常心律不整,轉介民眾至鄰近醫院治療,其中有45.4%的民眾就醫確診心房顫動接受後續追蹤治療,檢出率高。
 
為此桃園市府再與心臟醫學會醫師合作,擴大推動「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找出社區中潛在個案,國際扶輪3482地區台北圓環社全體社友捐贈250萬,用於籌募篩檢所需設備及相關人力,希望透過早期監測、早期篩檢、服務偏鄉,守護桃園長者健康。
 
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是使用已經過台灣衛福部及美國FDA認證的心電圖手環,結合雲端分析的智慧篩檢判讀系統,提供民眾心房顫動快速篩檢服務,預期將可提高桃園市的醫療品質及社會福祉。
原文轉載自【2021-08-16/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