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區攜手,扶輪3482地區捐贈心房顫動篩檢手環–預防醫學守護桃園市長者健康

中大新聞

2021/08/16新浪新聞

 近年來臨床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機率為一般人的5倍,為了有效服務65歲以上長者,國際扶輪3482地區與桃園市政府、中央大學簽署「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MOU」,由台北圓環扶輪社黃國彭社長代表捐贈250萬元,透過多方合作,共同守護桃園市的長者健康。

 
這次捐贈是國際扶輪的全球獎助金計畫,由台北圓環社提案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由中央大學提供醫療技術資源,並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推動預防醫學觀念,透過在桃園市醫療小管家及13區衛生所據點,提供心房顫動篩檢服務,長者可透過心電圖智慧手環判讀,系統即時回饋篩檢結果,早期發現早期防護,守護桃園長者健康。
 
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許鈴裕表示,國際扶輪的全球獎助金計畫,其主要目標是結合並活用國際扶輪資源,希望能永續性解決當地社區各種面向的問題。此次非常感謝本地區的台北圓環扶輪社,透過該社並結合其他友區與友社資源,能為桃園市民服務,實踐了扶輪無國界、無地域性的服務目標,也足見台北圓環社的橫向連結能力相當優異。
 
心房顫動篩檢好比汽車的胎壓檢測計,透過事前的檢測可以了解長者是否有心房顫動的問題,發揮預防醫學的功效;本次的服務計畫透過心電圖手環的心房顫動篩檢,能有效發掘社區中潛藏個案,提升檢出率並串連鄰近醫療機構,轉介或提早治療,降低桃園市高齡長者的中風機率,共同守護市民健康。
 
3482地區台北圓環社黃國彭社長指出,圓環社過去在台灣各地方的社區服務都累積了深厚的經驗,此次會選定此次合作案作為圓環社的捐贈對象,除了希望能持厚植全台各地的服務經驗外,圓環社全體社友們也認為,預防醫學結合資通訊技術,若能進一步落實到社區,將有助於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同時也能加速中央大學的團隊能累積更多經驗,進一步將服務擴及全台灣。
原文轉載自【2021-08-16/新浪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