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探測隊不畏疫情 勇闖北極蒐集地震數據

中大新聞

2021/07/26中廣新聞網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組成陸海空聯合探測隊,今年8月將首度赴北極研究,這也是國內首支科學家團隊踏上北極,希望建立跨國團隊合作研究平台,取得第一手資料,為全球環境變遷與地震相關研究提供重要參考數據。
 
中大這支探測隊原本預計去年8月前進北極,沒有想到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研究計畫被迫延後到今年8月,不過國內發生本土疫情,再等待疫苗接種,探測隊人數由7人縮編為3人。
 
帶領這支探測隊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郭陳澔教授表示,團員還包括張文和博士和管卓康研究助理等2人,抵達現場除了地球科學探勘,野外地質調查、冰川探測,無人空拍機拍攝,以及海上浮標等作業,預計停留2至4週不等時間。
 
郭陳澔教授表示,這次會攜帶地震儀等設備,瞭解北極的冰川消融過程,並研究冰川產生裂隙及水體流動,蒐集到的數據,可做為台灣地區板塊活動與地震對比性,探測到震孕帶成因。這次能夠順利赴北極,也要感謝波蘭哥白尼大學的協助。
 
台灣地球科學探索先導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倪春發教授表示,探索隊預計觀測4大項目,包括極區高解析度冰河遷移引致微震觀測、冰緣陸域地表地質及地形演化、地表變形特徵觀測初步儀器測試,以及地表岩石露頭採樣及地表地下水文特性現勘等,將跨出極區研究重要的第一步!
原文轉載自【2021-07-23/中廣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