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海洋浮球今前進北極 中大啟動台灣前所未有觀測

中大新聞

2021/06/21LIFE

 北極海冰融化快速,科學家研判「海浪」可能是當中的關鍵因素,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為了印證「海浪模式」,研發8顆微型海洋浮球,上頭還印有中華民國國旗,今天(18日)啟程運往北極測站,跟著大西洋暖流投放,展開台灣前所未有的第一手觀測。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院長許樹坤表示,極區的觀測研究工作,已成為全世界關心氣候變遷的國家爭相投入的重要議題,這項國內首次的地球科學探索北極陸海域先導計畫,結合中央大學、波蘭哥白尼大學和國家海洋研究院等三方力量,由中央大學在2年前與波蘭哥白尼大學簽署合作協定,透過該校所管理的北極觀測站,得以進行這項史無前例的研究,也感謝國家海洋研究院、外交部歐洲司的支持,共同促成計畫推展。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錢樺指出,由於波浪的能量與波高的平方成正比,當碎波時,巨大能量釋放出來,浪花混合空氣產生的衝擊壓力作用,將冰緣與浮冰打碎,分解成更小體積的冰塊,就可能加速北極冰的融解。
 
錢樺提到,現在自主研發的海洋浮球,直徑約60公分,外觀狀似飛碟,預計橫跨半個地球,運往靠近北極的Svalbard群島測站,計劃在9月海冰面積融至最小的時候展開觀測,並透過衛星傳輸,即時將資料回傳至中央大學進行分析研究,中央大學波蘭籍博士張文和也飛往當地,共同參與研究計畫。
 
錢樺強調,北極海對台灣人來說,雖然遙遠而陌生,但攸關台灣的未來,因為氣候暖化所造成的北冰洋融冰危機,也有可能為台灣開拓出「北方航道」,為台灣藍色海洋經濟帶來一線生機。
 
原文轉載自【2021-06-21/LIFE】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