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檢測方法 中大學子科普短片報你知

中大新聞

2021/06/18新浪新聞

何謂「偽陰性」?為何Ct值愈高,愈沒有傳染力?由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徐偉倫、翁子涵和吳傳喆三位應屆畢業生手繪製播的「Covid-19檢測方法」短片最近上架,透過有趣的科普圖解,快速而清楚解說三種檢測方法,希望傳達正確知識給社會大眾。

 
這支影片主要在介紹抗原檢測、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三種Covid-19病毒的檢測方法。今年因沒有實體畢業典禮,期末考改為多元評量,因此三人自主發起這支影片創作,透過腳本企劃、資料蒐集、圖像繪製、旁白解說和後製剪輯等一連串過程,前後歷時約三週完成。
 
為力求資訊正確,他們特別邀請系上陳盛良與王健家兩位教授指導,儘量減少專有名詞,以更深入淺出的方式,希望讓一般大眾都能看懂,同時也取得生科系高永旭主任的支持與認同,片尾特別打上「中央生科關心您」,盼為大學社會責任善盡一己之力。
 
負責圖像繪製的徐偉倫表示,自己國中是美術班,平日就喜歡塗鴨,上課也常用「圖像記憶法」,除將看不見的病毒手繪圖解外,也試圖將抗體的小細節描繪得更仔細,讓大眾更能理解,搭配翁子涵口條清晰的配音,以及吳傳喆的耐心剪輯,希望影片具有一些教育意義。
 
他們說,這支影片的背景知識主要來自生科系「分子生物學」、「細胞學」和「免疫學」等課堂所學,希望透過這支影片,不辜負老師們四年來的教導,也期許大家面對嚴峻的疫情時,能夠多方觀察、明辨思考,以正確觀念來戰勝疫情!
 
中央大學「Covid-19檢測方法」短片連結:https://fb.watch/69vVJABsdw/
 
原文轉載自【2021-06-18/新浪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