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研究:空汙間接影響石門水庫蓄水量

中大新聞

2021/04/29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利用NASA衛星與地面13年長期觀測資料分析,研究發現秋冬空氣汙染可能會導致桃園地區降雨不易,間接影響到石門水庫蓄水量。相關成果刊登在大氣科學頂尖期刊。

 
中大研究團隊分析地面細懸浮微粒PM2.5、溫度、濕度、風向、風速、降雨量及衛星觀測的氣膠與雲參數等數據,發現在空氣品質較為不良的秋季,若水氣條件固定,當氣膠含量增加,會導致小雨滴和中雨滴的數量減少,大雨滴數量增加,但大雨滴所占總數比例較低,意味著更不容易下雨,無助增加總降雨量。
 
研究團隊搭配分析地面雨滴粒徑觀測資料,也證實汙染日的平均日累積降雨量,比乾淨日少了6.8毫米。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王聖翔指出,這次研究顯示空氣汙染不只影響健康,也可能改變降雨特徵,雖然台灣主要降雨來源為5到9月的梅雨與颱風季,秋冬季降雨量相對較少,但對水庫維持蓄水量相當關鍵。
 
此篇研究的第一作者陳映潔,是畢業於中央大氣物理研究所的碩士生,也曾參與第一屆台美PIRE計畫,於美國交換2個月。王聖翔為陳映潔的指導教授。
原文轉載自【2021-04-29/udn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