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研究:空汙助長雨少

中大新聞

2021/04/29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王聖翔帶領的研究團隊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當氣膠濃度高,進入雲層後,會讓雲滴體積變小,造成小雨滴和中雨滴的數目及發生頻率減少,也就是降雨量變少,間接衝擊到石門水庫集水區的蓄水量。(李明朝報導)

 
中大副教授王聖翔表示,這次研究是利用NASA衛星與地面13年長期觀測資料,分析氣膠對臺灣北部秋季暖雲及降雨的影響,研究發現秋冬空氣污染可能會改變降雨特徵,並且已經把研究成果刊登在大氣科學頂尖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空氣污染不單單危及健康,也可能影響降雨,王聖翔副教授表示,台灣每年秋、冬是空氣品質不良好發的季節,但是經由中大研究團隊,透過整合地面細懸浮微粒PM2.5、氣象觀測(溫度、濕度、風向、風速及降雨量)及衛星觀測之氣膠與雲參數等資料分析,提出氣膠間接效應(aerosol indirect effect)的觀察證據,發現在空氣品質不良的秋季,在固定量的水氣條件下,當氣膠物質如細懸浮微粒等濃度增加,進入雲層裡面後,造成雲滴數量濃度增加、進而讓雲滴體積變小、抑制暖雲底部的降水,使雲的生命週期變長,意味著不容易下雨。其中進一步分析觀測在小雨滴和中雨滴的數目及發生頻率也明顯減少,雖然大雨滴頻率增加,卻因大雨滴數目在所佔總數比例是較低的,導致降雨效率低,影響降雨量。
 
王聖翔副教授表示,近年來,台灣在空氣品質防治作為有明顯提升,在空污大幅降低下,相信影響雲滴也會有所改善。中大表示,這篇研究的第一作者是畢業中大陳映潔,林沛練老師為國際合作PIRE計畫主持人,大氣系王聖翔老師為陳映潔的指導教授。
原文轉載自【2021-04-29/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